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1-111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5-11
发布单位: 河头镇
河头镇2021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1-03-24 17:05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议河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全镇生产总值增长7%,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3%;招商引资1.5亿元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此,重点是要做好“四个聚力”。

(一)聚力绿色发展,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立足绿色发展,按照“传统工业转型、特色农业提质、优质产业引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生态产业新体系。一是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促进工业企业发展。深入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力促木雕、机械、橡胶、工艺品等行业提质增效。谋划百步村、下堂村的工业用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牢牢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牛鼻子”,全力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水平,积极引进培育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完善创新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引进一批创业人才,打造镇域人才高地。二是积极推进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全域旅游资源,进一步唱响绿色生态游、红色寻踪游、古色体验游“三色旅游”品牌,强化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加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围绕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配套,提升环境档次,打造特色景观,探索建立开放式乡村旅游模式。持续做响特色旅游,支持推进乡村游发展,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游客来河头旅游观光,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地图,统筹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和政策招商。深入开展“三服务”,充分发挥乡贤会纽带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和“零跑腿”办件比例,提升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效率,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二)聚力“五美”目标,打造美丽城镇新颜值。美丽环境就是强大生产力,围绕提能级、创品质、创特色,加快建美形象、补齐功能、留住记忆,不断彰显河头韵味。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抢抓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契机,加强重点区块规划研究,优化入镇口、主干道、沿溪沿岸等重要节点城镇设计,让城镇建设有规可依、依规建设。严格控制和保护水域岸线,确保水域面积不减少,水域功能不减退。二是提升集镇功能。以“五美”和“十个一”的要求,持续推进邻里中心、农耕文化创意创业中心等“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内外交通,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公路创建,优化镇域内路网结构。深入做好农村危旧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改造,确保实现动态清零。推进十三罗溪“一溪两岸”景观改造延伸工程,打造一批小花园、小绿地,努力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三是狠抓环境整治。厚植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行动,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巩固治水剿劣成果,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完成百步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坚持“控、拆、改、用”并举,深化整村推进,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健全防违治危长效机制,确保全年无违法建设发生。深化“多城联创”创建成果,建立完善城镇交通、小区管理、志愿服务等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由突击管理向长效常态管理转变。

(三)聚力提质增效,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建设美丽和谐新乡村。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和乡村闲置资源力度,充分挖掘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生态养猪场等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做优茶叶、葡萄、柑橘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擦亮河头农业“金名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始丰溪和十三罗溪两岸平地布局特色农业基地,形成岭景葡萄产业基地、柑橘基地;充分利用山坡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在重点建设羊岩茶场的基础上,发展百罗、赤峰茶厂形成“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开拓镇域北部高山梯田,结合山区村庄,重点打造宜塘高山蔬菜基地和五村高山蔬菜基地。二是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巩固脱贫攻坚、经济薄弱村消除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农村存量资产资源有序开发,确保薄弱村不返薄。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开展“一村一策一方案”“一户一策一干部”指导,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农家乐民宿特色村、历史文化村等项目,推行公司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以上。三是着力提升乡村面貌。按照“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的要求,加快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打造一批标杆型村落,确保全镇25%的行政村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其中30%建成精品村。统筹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健全完善农村污水“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继续投入50万元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花塘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100%。

(四)聚力民生改善,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产业、就业、创业联动,继续深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拓展就业创业多种渠道。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宣传发动,抓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提升参保率。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工作,切实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和“三无”人员权益。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抓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基本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优化公共卫生服务,着力推进健康惠民,提升医疗卫计发展水平。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完成河头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年内建成5G基站4个,争取在集镇范围实现5G全覆盖。统筹发展公共文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推进文化礼堂扩面提质,新建文化礼堂5家。三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社会稳定这根弦,完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统筹“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加强专职网格员的培训指导,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深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工作,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加强社会各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平安河头“十七连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政府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

(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高科学施政能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二)加快建设责任政府,进一步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大力弘扬争先进位的奋进之风,高点定位、对标赶超,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创先进。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落实之风,面对任务不推不让,面对矛盾挺身而出,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立说立行、落到实处。深化目标绩效考核,做到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三个机制,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客观公正评价使用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推动机关干部服务群众再深入,在解难题、办实事、暖民心中赢得群众支持。健全务实高效公共服务体系,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和“12345”热线办理实效,及时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发展重任。

(四)加快建设廉洁政府,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到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