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1-1105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24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 日期:2021-03-24 15:51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党委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不放松和经济发展不落后,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有序、健康、稳步发展。

(一)收入情况

1、财政总收入

2020年财政总收入284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7%,其中工商各税税收2824万元,契税收入17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1)工商各税税收2824万元,同比下降4.2%,其中增值税2400万元,企业所得税96万元,个人所得税117万元,城建税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11万元,房产税18万元 ,印花税22万元,资源税58万元。

(2)契税收入17万元。

按分税制财政体制,剔除增值税50%部分1200万元,剔除城建税2万元,剔除企业和个人所得税60%部分127.8万元,剔除契税17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1494.2万元。市核定我镇核定收入基数706万元,核定支出基数698万元,增收分成570.95万元,完成税收任务奖励59.76万元,乡镇合计应得分成收入1322.48万元,再加专项补助1628.41万元,我镇当年公共财政可用资金合计为2950.89万元。

2、专用基金收入

2020年专用基金收入为405.81万元。

(二)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综合预算支出3494.5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33.11万元,(1)人大事务51.72万元;(2)政府事务1385.11万元;(3)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6.28万元。

2、教育支出-普通教育38.2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群众文化4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9.93万元。

5、医疗卫生支出67.5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农村环境保护204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502.1万元。

8、农林水支出310.35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105.16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34.16万元。

2020年我镇应得分成收入合计1322.48万元,加专用基金收入405.81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628.41万元,加上年结余844万元,地方财政可用资金为4200.7万元。2020年财政总支出为3494.53万元,当年财政结余706.17万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增植财源,同时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任务,为深化改革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服务企业意识,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受疫情、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尤其突出,如何更好地克难攻坚,积极应对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这一年,我们交出了优质“答卷”。首先,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引进优质企业2家,新增小微企业50余家;其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化“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排难解困;再者,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全面乡村振兴

2020年,我们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安排好财政支出。一是确保工资运行机制,保证工资正常发放。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古建精品一条街、两头门村民广场等项目完成建设,岭头至山下岩、枫林至东坑等农村道路完成建设,17座水站完成新建,稳步推进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三)强化防范风险意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财政资金监管,责任重于泰山。2020年,我们严控底线,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在业务流程上,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程序,硬化预算执行;在思想上,牢固“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倡导厉行节约风气。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干部大会、镇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古韵汇溪、生态小镇”的目标,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1、拟计划2021年我镇国地税任务数3000万元。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3000万元,按镇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如能完成上述任务,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预计我镇2021年应得分成收入为1390万元。

2、拟计划2021年全面专用基金收入4350万元,其中土地收入返还430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0万元,其他收入20万元。

专用基金收入4350万元,加应得分成收入1390万元,加专项补助和体制补助600万元,加上年结余706万元,预计当年可用资金为7046万元。

(二)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0万元;

  1. 人大事务支出80万元。

  2. 政府事务支出1400万元。

  3.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0万元。

    其中包括广告费150万元,食品安全支出15万元,武装支出20万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30万元。

    2、教育经费支出30万元;

    3、文化体育支出145万元;

    4、社保就业支出300万元; 

    5、医疗卫生支出70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38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3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898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143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80万元;

    11、应急周转资金30万元。

    以上合计预算支出为5536万元。主要是确保人员经费、专项投资、兼顾安排必需的公用经费和其它支出。继续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重点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及社会保障、农业、科技等法定支出。

    三、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统筹财政资金 ,积极支持项目建设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财政资金等各方面财力,大力支持浚头古建广场、汇溪镇敬老院、农村生活污水、镇区主管网、污水零直排、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镇级公墓、村级公益性项目等民生和重大项目建设。

    (二)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1、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充分挖掘传统产业发展潜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实现“强村富民”目标;2、全面落实惠农政策,保障涉农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切实保护农民权益。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保证镇政府和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保证农业、社会保障、文化、综治、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经费安排到位,正确处理节支与保障民生的关系,使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预期管理

    1、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支出,提升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2、着力防控财政风险,建强财政队伍,强化作风责任,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廉洁自律、保证财政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