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1-1104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22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关于尤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1-03-22 08:48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尤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全镇各有关部门和全体财税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不利影响,克难奋进促进收入增长,优化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改革创新强化财政管理,为我镇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将收支决算执行结果报告如下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8890.6万元。其中:上级分享收入4923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3967.6万元税收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1)增值税2668万元;(2)企业所得税2329万元;(3)个人所得税3601万元;(4)城市维护建设税11万元;(5)城镇土地使用税172万元;(6土地增值税4万元;(7)房产税19万元;(8)印花税65万元;(9)契税20万元;(10)环保税1.6万元。按“核定收支、划分类型、增收分成、完成奖励”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计算,我镇应得分成收入为987.06万元,同时加上专项补助2565.16万元,我镇2020年可用资金为3552.22万元。

专用基金收入1327.92万元,其中:(1)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1.11万元;2)下属部门收入42.04万元;3)上级部门补助收入1120.09万元;4)其他收入124.68万元。

2020年财政总支出4686.34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70.68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人大、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人员工资、机关正常运转、大型会议等。

(2)教育支出41.9万元。主要用于小学校舍改造、成人教育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16.37万元。主要用于民政专项补助支出及社会保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3.25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出等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420.5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厕所改造等工程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6.63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环境整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无违建镇创建

(8)农林水事务支出660.35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正常运转支出、农村道路建设、村组人员经费、办公经费等支出

其中:农业事业运行194.74万元、农村道路312.37万元、其他农业支出28.1万元,其他林业支出14.42万元、村级经费110.7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5.83万元。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9.77万元。主要用于台风“利奇马”救灾支出。

以上收支相抵,加上年盈余34.35万元,综合财政盈余228.15万元。

    二、2020年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1、着力挖潜增收,大力组织收入。2020年疫情形势严峻,财政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为强化税收征管,全力挖掘财税增收潜力,一方面镇领导走访税源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由政府帮助衔接各级业务部门,全力配合各企业开工开产,尽可能给企业提供好的环境,召开经济形式分析会,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为镇域经济复苏和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从项目建设和项目监管入手,确保税收颗粒归仓。强化对村组集体项目的监管,特别是水利建设、村级公路硬化项目建设的监管,同时积极协调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及时签订合同,办理税务立项,严格纳税。

2、强势推进中心工作,保障重点工程。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科学安排,分类管理。一、重点确保无违建镇创建”、“美丽乡村”、“农村公厕改造”、“小城镇环境治理”、“农村道路改造”等中心工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569.56万元。二、加强村和村级组织建设,投入专项资金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110.72万元。

 3、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有保有压”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实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我镇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教育经费49.1万元,改善镇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投入9.57万元用于农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投入280.9万元,向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众发放救济金及补助,充分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三繁荣群众文体事业。投入96.6万元,用于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我镇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四强化社会治安、消防防控。投入80万元公共安全专项支出,用于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确保实现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4、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为人民理财的理念,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禁超预算支出、无预算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及公共一般性支出,规范各单位的支出行为,特别是招待费、差旅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行为,2020年三公经费支10.83万元,同比下降27.8%,预算的约束力明显提高。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全镇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针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等关键业务环节健全了内控管理体系,提高内控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也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及全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镇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大幅减少,财政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突出;政府隐性债务管控压力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科学统筹,注重绩效,民生优先,保障发展,厉行节约,收支平衡。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公共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全面开创尤溪改革发展新局面。

根据全镇经济发展的计划安排,结合全镇经济发展状况,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10000万元“核定收支、划分类型、增收分成、完成奖励”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计算,预计我镇当年可用公共财政预算资金为3600万元。

专用基金收入1050万元,其中:(1)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0万元;3)下属部门收入30万元;4)上级部门补助收入900万元;5)其他收入80万元。

上述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上年结余228.15万元,2020年镇预算财力为4878.15万元,相应安排预算支出4878.1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1838.15万元。除正常的行政人员工资及政府正常运转经费外,还安排了消防安全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镇、村两级消防站建设;食品安全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食品安全检查和宣传;广告宣传费150万,主要用于镇政府广告宣传支出;三公经费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公务招待和公务用车支出;预备费50万元,主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

教育支出50万元。主要安排了幼儿园建设和中小学校的各项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60万元。除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外,还安排了农村临时救助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0万元,主要安排了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经费。

农村环境保护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及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00万元。主要安排了小城镇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正常运转支出、农村道路建设、村组干部工资和办公费、防汛、抗旱等。

住房保障支出150万元。

四、2021年主要工作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继续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坚持科学理财、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收入组织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一是稳企业工作要再落实再落细,要在落实政策、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上再下功夫,深化“三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积极主动向上申报,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缓解我镇资金不足,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做好产业扶持工作,努力培植税源。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多渠道、多层次培植地方财源。一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投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导传统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布局产品开发,丰富产品种类,着重发展深加工产品,推进高端技术项目的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助争创省旅游风情小镇的机遇,大力开发旅游业;积极发展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培植财源新的增长点。通过发展经济,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财力保障机制。

(三)做好支出管理工作,强化预算执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预算执行力度。一是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肃预算执行。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快社会保障、民生等支出进度,定期梳理专项资金拨付情况,确保扶贫、灾害补助、环保、社保、医疗、教育、农林水等涉及民生事业支出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工作,开展预决算公开自查工作。三是推进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逐步构建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扩大绩效管理范围,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四)做好资金监管工作,提高理财水平。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全方位深化预算改革。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二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控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监督。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有效;推动健全内控体系,加强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继续紧紧依靠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