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1-1104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22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 日期:2021-03-22 08:44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尤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政府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两战两赢”的高分答卷

疫情防控精密有序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牢牢守住“小门”防线,实现“零感染”目标。坚持精准研判、精准施策,争分夺秒抓好复工复产,组织专场招聘会,实行“一企一专班”,全镇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走在全市前列。完成60余家市场主体“两直”补助资金发放,“企业码”申领实现全覆盖,“健康码”推广率全市第一

实体经济稳中提质。主动应对复杂形势挑战,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实现税收8890.6万元。完成工业性投资1706万元,非工业性投资3563万元,两项投资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重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2家,新申报发明专利37个。稳步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伟星公司年产5.5亿粒天然真贝纽扣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年产0.15亿个高品质衣架、2亿粒高品质塑料纽扣二期项目顺利完工。茶叶、玉提、火龙果、铁皮石斛等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产业化。

全域旅游魅力彰显。深入推进旅游开发建设,江南欢乐谷项目投入运行,竹家山精品民宿一期对外开业,老街图书馆建成开放,七折潭景点打造顺利推进,举办“山谷有声”音乐会,承办“柴古唐斯”越野跑,获评全市首个浙江省4A级景区镇,入选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签约临海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亿元,有效推动农旅融合。

城镇建设绘就新篇。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改造提升街心公园,完成镇区一、二级污水管网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台州市验收,为临海唯一获评优秀等次的乡镇。大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政策处理基本完成,“江南水街”道路项目稳步推进,下双线、尤哈线美丽公路顺利完工,获评台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复评,义城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完成美丽乡村精品线一期建设,岭脚金(一期)、清潭、柴坦美丽乡村精品村通过验收,岭脚金自然村获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全年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2万多平方,顺利通过台州市“无违建乡镇”复评。全面加强治水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临海唯一。全域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完成义城港美丽河湖创建项目和15个水毁修复工程,获评台州市“乐水小镇”。

民生幸福更有质感。教育质量稳固提升,尤溪中心校全市毕业班质量检测位居B档前列,尤溪中学首次跻身全市教育系统目标考核初中组B档,尤溪中心幼儿园获幼儿园组目标考核第一名,完成第二批28万元乡贤教育奖励基金发放。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发放各类补助救助金442.3万元,低保金185.7万元。低保人群胃癌筛查工作全面铺开,“娃娃乐”留守儿童之家被评为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隐患大排查活动,全面加强道路交通执法,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率。全力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回首十三五,我们经受了多重严峻考验,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五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做优做精农旅产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这五年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五年。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完成文体综合广场、黄港溪公园、垃圾减量化处理中心等一批集镇提升类项目,建成江南欢乐谷、哈哈乐园滑草场、龙门景区、竹家山民宿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城镇发展活力全面提升。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美丽蝶变的五年。我们坚持推进美丽尤溪建设,大手笔破题城乡环境面貌,完成集镇区街景立面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建设,打造多条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精品线,创成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省级美丽城镇达标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台州市基本无违建镇。

这五年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的五年。我们坚持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教育投入持续增长,文化事业不断繁荣,社会治理更富成效,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养老、就业等工作扎实推进,创成1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五年,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众志成城抗击“利奇马”台风,有力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谱写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尤溪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全镇经济总量依旧偏小,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城镇功能有待完善,交通、卫生、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一些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担当意识仍需加强,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以上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时期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绿色工业样板镇、全域旅游示范镇乡村振兴先行镇、幸福民生标杆,为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财政税收突破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重点抓好以下方面任务:

(一)以更强烈的担当,打造绿色工业样板镇。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工业发展的全过程,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高速增长。要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工业向低污染、高效益的方向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符合我镇定位、环保绿色的工业项目,守护好尤溪的绿水青山,不断做大金山银山。

(二)以更有为的实践,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坚持“旅游立镇”,以“全域景区化”打造为目标,以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为抓手,持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旅游元素,积极发展高端民宿、农业观光、研学旅游等新型业态,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持续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倾力打造临海全域旅游典范。

(三)以更务实的举措,打造乡村振兴先行镇。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四)以更深厚的情怀,打造幸福民生标杆镇。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盯民生短板,持续加大投入,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着力完善城镇功能,优化镇区商业、服务业等配套,增加公共活动空间。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推动民生事业全面提质。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财政税收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纽扣、塑胶等传统工业优化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工业发展新业态。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启动小微工业园区建设,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空间制约问题。深化“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以建设文旅型美丽城镇为契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完成七折潭等景点打造,加大“七折潭祈雨”等非遗项目宣传保护力度,提升完善义城古道、双龙古道等徒步线路,加快推进老街保护性修复工程,为城镇发展保留历史记忆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清潭至下涨美丽乡村精品线二期建设,提升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完成峡谷驿站建设,力争今年创成省旅游风情小镇

(二)聚焦“三农”发展,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一是推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持续打响茶叶、玉提、火龙果、铁皮石斛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新希望集团十万头规模养猪场项目落地。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拓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全力抓好临海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二是推进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坎头、紫升、义城(岭脚金)美丽乡村二期建设,打造1个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和1条省美丽乡村精品线。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加强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监管和秸秆禁烧管控,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三是推进农民致富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计划,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加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三)聚焦品质提升,绘就城镇建设新画卷。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树牢规划意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新一轮村庄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多规合一,严格做到“建设跟着规划走”,实现规划建设一张图。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城镇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完成义城路西延段和江南水街区块“上改下”线路改造,加强污水管网、隔油池后期运维,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持续优化路网结构,全力推进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江南水街道路项目建设,加快打通义城路西延段断头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全域道路通畅、通达水平。三是落实精细管理。铁腕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健全防违治违长效机制,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执法,大力整治镇区乱停车、工程车超载等行为;巩固全民参与“多城联创”的良好态势,大力整治无序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加强智慧农业、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安小区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镇,提升智治水平。

(四)聚焦群众关切,共享民生发展新福祉。一是完善公共服务。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好乡贤教育基金,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好医共体作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深化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加快实现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加快完成《尤溪镇志》编撰工作。二是健全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保扩面提质。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加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法律援助等保障体系。三是守牢安全底线。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法治尤溪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小门”底线。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强化依法办事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二)坚持为民执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健全工作责任制,细化干部绩效考评体系,大力整治“庸懒散”“推绕拖”等不良风气。引导干部树标杆做表率,敢于正视困难,善于改革创新,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政府整体工作流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三)坚持务实施政,建设高效型政府。强化高效履职意识,把强谋划、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推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能干敢干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清廉从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强化廉洁干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严防权力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三牛精神”,强化争先意识,担当作为,实干笃行,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为临海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