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7/2021-109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02
发布单位: 市医保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思路
  • 日期:2021-03-02 15:43
  • 来源:市医保局
  • 浏览次数:

今年我局根据年初制定的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计划和总体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家、省、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保障高质量改革重绩效服务最便捷基金防风险四大领域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我市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贡献医保力量。

、工作情况

积极抗疫实施暖企便企服务专项行动

上半年疫情期间,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快递办等业务申办渠道,确保参保人因疫情防控期导致延办的业务能及时处理,“不见面办”达到90%以上。第一时间成立暖企便企服务团队,专门制作疫情期间医保业务办理指南、疫情期间政策问答,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服务热线,搭建钉钉搭建“企业单位医疗交流群”平台(目前已有300余家规模企业加入)为复工复产企业解答最新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参保、缴费、报销、停保等医保经办业务协助全市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临海医保”公众号施全市口罩免费预约工作,共预约3批次发放口罩9万只,圆满完成任务

)砥砺前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成效

2020年度我市医保基金预分配总额19.96亿,按月拨付总额的85%,增长率定8%。2020年,我市将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纳入总额预算管理,长期慢性病按床日付费、住院按DRGs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都已全面实施。6月底,已完成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工作方案和慢性病按床日付费工作方案的制定。1-10月我市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为-7.85%,预计全年城乡医保基金可结余2.5-2.9亿元。实施台州市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工作,从规范诊疗行为入手,实施医保精细化管理,构建“六大指标”体系和“四色预警”监管机制医院诊疗服务行为逐步规范,2020年群众医疗费用均次负担由原来的1-6月5703.14元降为7-10月的4826.99元,环比下降15.36%,其中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对象)人均自费费用由原来2432元降到1472元,降幅39.47%。

(三)落实政策,保障企业、参保群众医保待遇

一是实施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两险合并。根据《台州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3月份,上线了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直接刷卡结算平台,实现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业务合并,同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待遇实现直接刷卡结算。二是实施医保缴费减征。根据浙江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浙人社发〔2020〕13号)文件要求,做好今年临海市2至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企业单位缴费部分的减半征收工作,圆满完成8000万元的减征目标。按照税务部门实际减征数据反馈,2至6月惠企范围1.3万余家,实际申报减征65万余人次、减征10772.29万元,减征目标完成率134.65%。实施医疗救助落实精准扶贫。以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医疗救助资助参保率、政策落实率100%。1月至10月,医疗救助11.79万人次,救助金额2781.88万元,“一站式”结报11.66万人次,支付金额1952.86万元,已筛排出大额医疗费用30万元(含)以上的人员共115人推送给民政部门,确保将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四)强化稽查,加强基金内控监管

一是完善监管体系。年初,完善修订2020年度定点医药机构定点协议文本,与各定点机构重签定点协议;大力推进“进销存”基金监控系统建设,已按要求成所有定点民营医药机构接入平台,门诊全库存纳入平台管理工作和实时结算。二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在临海医保微信公众号推出有奖竞答活动活动总浏览量达2万人次,参与答题5000人次,中奖236人次,累计发放奖品近2万元。选取3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作为题材,集中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运用钉钉网络直播课堂,对全市2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解读最新“两定”机构协议及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共培训医药机构负责人226人次。三是高密度开展执法稽查。通过暗访、夜查和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10月份,共实地稽核药店235家次、医疗机构97家次,查处了30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23家定点零售药店,均予以告诫处理或暂停医保服务协议资格1-6个月。利用智能审核平台共扣回不合规医疗费用281.5万元;共查处参保人员违规刷卡,虚假销费等119人,扣回违规费用8.56万元四是加强基金内控稽查。7月份,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开展基金的绩效分析和风险预警;8月,落实省医保局、省卫健委《关于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对照方案做实自查自纠

增效提质,内外兼顾打造高素质医保服务窗口

一是出台服务窗口绩效考核办法。出台医保中心“闪亮五度”服务窗口绩效考核办法以标准化建设为导向,分经办服务标准化、能力测评专业化、督查考核常态化三大板块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全面考核。二是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为窗口工作人员定制统一工作服与胸牌。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培训,邀请台州市人保财险礼仪首席督导师带领标准化服务团队召开礼仪培训2期,开展“服务礼仪和话术一对一纠偏”实景演练活动2次。制定标准服务用语,出台“月度服务之星”、“年度服务之星”评选办法,先进评选和群众满意度、投诉率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与奖金挂钩。三是提升大厅硬件设施配备。在大厅每个窗口上线好差评评价器系统;更新绿植,设立母婴室,员工更衣柜、更衣室,加强咨询专窗热线引导服务,强化保安、保洁和卫生巡查,努力为群众提供温馨办事环境。

政治建局狠抓党风廉政、清廉医保建设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狠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印发实施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警示教育廉政约谈各项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1-3季度共召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书记上党课3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并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内控自查和预防工作。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新要求、新目标、新定位,准确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立足医保工作实际我市实现“两手硬、两仗赢”、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贡献医保力量

(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一是将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支出性贫困家庭成员统一纳入救助范围。二是稳步提高医疗救助住院补偿水平,建立健全门诊医疗救助待遇,实现医疗救助跨统筹区“一站式”结算率达到100%,确保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达到100%。三是探索建立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主动触发机制,确保符合条件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和待遇落实。

(二)完善布局,着手下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先手棋”。2021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考核机制,以考核机制为抓手,加强对两定机构日常数据的监控,每月分析、通报,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反馈异常数据,以高压态势推动医院变运行机制,规范医疗机构不合理诊疗行为,着力解决部分医生推诿病人等问题。

(三)久久为功,继续推进医保经办建设“标准化”对照省局、市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研究医保经办标准化体系,建立制度标准化、环境标准化,实施督评考核标准化,深入推进医保经办窗口行风建设,加强业务、礼仪和沟通能力培训

(四)细针密缕,织严织密医保政策“体系网”。加强医保脱贫攻坚政策供给,继续完善医疗救助异地联网医院一站式结算经办网络打通医保便民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做好参保动员登记工作,努力提高全民医保参保率。

(五)从严控制,打实基金内控监管持久”。继续加强两定机构稽查、审计和内控监管。继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力度,强化暗访、夜查和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内控监管,计划对部分民营医院执行医保政策、规范收费标准、欺诈骗保等项目进行审计。

建治并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融合”。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和预防工作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医保业务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讲政治的要求落细落实到具体的医保制度、政策、举措、服务中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业务工作的痛点和堵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和机制。                         

2020年213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