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战“疫”行动 > 防控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三环共筑”严守疫情防控“前哨站”
  • 日期: 2021- 03- 02 08: 31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以零售药店为发力点,通过严查问题隐患、严压主体责任、严筑群防堤坝,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前哨站”作用,助推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稳定。

一是严督严改,打造问题整改闭环。收集汇总各级督查暗访发现的相关问题,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将对应的零售药店名单划分至各基层所(分局),要求其第一时间完成问题整改。重点由各基层所(分局)联合医保局、属地镇(街)开展“多对一”上门督查,针对发现的“小门”管控不到位、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登记信息不全、口罩佩戴不正确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针对屡次被通报违反防疫规定的零售药店采取停业整改措施。

二是“三员三查”,打造责任落实闭环。为压实药店对于“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实行实名登记备案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责任,该局创新建立“三员三查”制度,即组织“基层执法人员+网格员+镇街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检查队伍,在“中午、下午、晚上”开展三次突击督查,确保相关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指导各药店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疫情常态化监测警戒系统、明确每日上报监测要求,确保上报的数据及时、真实、有效。

三是群防智控,打造宣传共治闭环。制作宣传专栏、宣传海报、在人流量较大的商超店等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市民做好药品科普宣传工作,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组建各药店负责人微信群,及时发布正负面典型案例,以正负面典型不断引导、警示药店当好“前哨站”。同时,积极引导各药店配备先进的测温设备,优化测温方式,有效缩短购药时间,降低人员集聚出现的风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