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1-1103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9
发布单位: 括苍镇
括苍镇2020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1-03-19 11:02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一、2020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监督领导下,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20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2020年实现税收收入、财政总收入基本稳定,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全镇财政当年收支平衡。2020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如下:

2020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5913.8万元,其中分项目为:增值税4667万元,消费税15万元,企业所得税554万元,个人所得税26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8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02万元,土地增值税5万元,房产税44万元,印花税28万元,环保税4.8万元,契税41万元。2020年财政总收入为去年同期实绩5286万元的111.88%。

以上合计,按照市对镇财政分成体制,核定我镇收入基数为2607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2945.3万元。体制增收总额为338.3万元,增收参与分成得为270.64万元,增幅10.4%。增幅在15%以下,体制增收部分财政分成我镇为135.32万元,完成税收任务奖励88.359万元,公用经费压减5%、临时救助低保经费以及幼儿园配套扣减230.72万元,核定支出基数为1256万元,则我镇应得分成收入合计为1248.95万元,再加专项补助4941.03万元,我镇财政当年可用资金合计为6189.98万元。

2020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190.06万元。分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8.26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9.4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1万元(文化礼堂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49.72万元(包括三改一拆、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农、林、水事务管理费(包括涉农资金、方溪村灾后重建支出)1442.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利奇马支出2.23万元。

2020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为1799.5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教育配套、消防工作站、西部资金、禁毒社工三改一拆等资金779.22万元,小城镇整治992.52万元,其他收入27.79万元。

2020年全镇专用基金支出为1020.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77万元,教育事业支出308.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6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4.48万元(其中包括小城镇、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72.05万元。

2020年一般预算收支当年赤字0.0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0.0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专用基金收支当年778.9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赤字3768.39万元,年终滚存赤字2989.46万元。

其中: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科目

单位:万元

2019年支出数

2020年支出数

增减额

同比上升/下降

公务接待费

4.30

0.5

-3.8

-88.37%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78

8.02

-3.76

-31.92%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0

会议费

0

0.9

0

0

合计

16.08

9.42

过去一年,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2020年度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工、农业发展有一定的减缓,各种收入的征收难度较大,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重点工程支出、教育支出、新农村建设支出、民政事业费支出和社会治安经费等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加大。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困难,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做好增收节支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任务,为我镇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整个预算执行和我们的财政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尤其是镇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经费增加幅度较大导致镇财政压力持续增大,而近几年上级布置的任务资金镇配套压力也较大,其他突发事件等支出都导致预算平衡难度增大。

对此,我们将切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管理,解决好以上难题。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篇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括苍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沿着“十四五”规划建议方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新发展理念掌舵领航,牢抓各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根据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行核实收支,划分类型,增收分成的财政管理体制, 2021年的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2021年市下达我镇工商税收任务预计为6000万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体制测算,如能完成上述任务,预计可得分成为1300万元、加上级政策性补助预计2860万元,预计2021年可用资金为4160万元,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00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11.5万元,广告费支出150万元、武装支出6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2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170万元。

附表一:2021年括苍镇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单位:万元

科目

2021年财政核定数

2021年预计支出数

公务接待费

11

1.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2

10

公务用车购置

20

18

因公出国费用

0

0

会议费

5

5

合计

48

34.5

2021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预计为15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教育配套、农村污水、消防工作站、西部资金、禁毒社工三改一拆等资金1470万元,其他收入30万元。   

专用基金支出作如下安排:一般公共服务预计支出25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2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08万元(其中包括小城镇、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1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竞争,核心则是公平竞争。只有进一步深化行政服务市场化改革,营造出真正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够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注定是一场关乎全局、决定未来的持久战。困难越大、矛盾越多,越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我们必须用思想的力量催动改革的步伐,以科学的方法善作善成,强化改革定力、强化创新突破、强化部门协同、强化政策落地,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重塑环境,重振雄风,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业推向前进。

二是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优公共服务。

立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下功夫。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全力扶持农村种粮大户,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推动和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敬老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