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1-11028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6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
  • 日期:2021-03-16 14:04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展开,财政工作总体平稳,在市财政局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了我经济稳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税收收入、财政总收入基本稳定,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全财政当年收支平衡。现将202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2020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3.09亿元。工商各税收入为3亿元契税收入937万元。

“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我镇应得分成收入2308万元,加上市各项专款补助2506万元,一般预算上年结余880万元,2020年一般预算可用资金为5694万元。

2020年一般预算支出4656.8万元。分项目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9.9万元;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57.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8.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万元2020年收支相抵,预算内当年157万元。历年结余1037万元。

2020年专用基金收入为5400万元,上年结余-3763万元。具体分项目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万元;下属部门收入133万元上级部门补助收入5265万元(包括各部门往来款项)

2020年专用基金支出4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0万元;教育支出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8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万元;⑧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万元。收支相抵,专用基金累计结余-2538万元。

回顾2020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紧紧围绕镇党代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并做好园区项目的引进和跟踪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强税收发展后劲,为财政收入注入增量,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统筹兼顾,致力保障重点支出

按照“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通过筹资控支,合理调度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多渠道争取资金,在建设任务繁重、投入较大的同时,没有加重农民负担,没有占用、克扣专项资金,没有影响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驾驭财政经济的能力逐步提高。例如集镇基础设施等几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正确处理适度负债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关系,克服守摊思想,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通过加大投入促进产业的动力,实现了投入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保证了政府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大大增强了全镇干群加快发展的自信心。

三、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2020年我镇在支出管理上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财经审批程序执行,合理调度各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杜绝了“三乱”和铺张浪费现象,维护了正常的财经秩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党政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全年公务费用比同期减少20%,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了实处,财政管理日益规范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开源办法有限、节流措施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大力推进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政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21年的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1年我镇工商税收预计32500万元,工商各税收入31500万元契税收入预计1000万元。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预计我镇2021年财政应得分成收入275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3500万元,专用基金的可用资金为2700万元;一般预算累计结余1037万元;专用基金累计结余-2538万元。

二、根据以上收入预计情况,2021年财政支出作如下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4.7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1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4.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2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550万元;教育支出180万元;保障农民工支付应急周转金5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食品安全支出30万;住房保障支出300元;⑫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⑬灾害防治支出50万元;⑭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支出40万元。(支出附明细表)

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党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谋全局、保大局,努力促发展、优服务,进一步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生财、聚财、理财”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做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心镇建设上采取新举措,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民生上力求新成效,在创新财政改革监督上实现新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预算任务。

一、大力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总量。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加快技改步伐,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三是巩固发展农业基础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结构调整及创税型农业的发展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等新兴财源,通过财政贴息、正确导向、资金投入等措施,支持新兴财源建设和发展。继续贯彻落实镇级财源建设,进一步促进镇域财政经济的发展。

二、确保公共服务支出和扩大有效投资,做到有所保有所压。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安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灯城创业园、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农业、科技、教育等项目支出,支持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牢固树立勤俭节约,适度负促发展的思想。

三、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向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努力实现财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政管理秩序。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精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文件浙委办发2021〕9号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今日子的通知》严格规范费用支出,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加强财务约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作。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对此,我们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以更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扎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再作新贡献!


           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明细表

                                                                                        单位 :万元

项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714.70

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支出

24.10

人大事务

78.50

特困人员供养--农村特困供养

6.50

行政运行

63.50

其他生活救助

15.90

人大会议

15.00

其他城市生活救助


政府事务

1,807.00

其他农村生活救助

15.90

行政运行

1,596.00

、卫生健康支出

160.00

其他政府办公事务

211.00

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支出

115.00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29.20

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

45.00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

180.00

、节能环保支出--农村环境保护

50.00

学前教育

30.00

、城乡社区支出

1,227.00

小学教育

60.00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

142.00

初中教育

90.00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


、科学技术--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20.00

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310.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3.00

其他公共设施支出

320.00

文化

63.00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455.00

群众文化

63.00

、农林水支出

1,550.00

其他文化支出


农业

622.50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事业运行

21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14.30

病虫害控制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147.60

防灾减灾


行政单位离退休


稳定农民收入补贴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6.50

农业生产支持补贴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41.10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


抚恤

386.20

农村道路建设

357.00

死亡抚恤

24.90

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4.50

伤残抚恤

36.50

其他农业支出

50.00

复退军人生活补助

83.40

林业--其他林业支出

36.00

义务兵优待


水利--水利工程建设

10.00

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184.70

农村综合改革

927.50

其他优抚支出

56.70

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

100.00

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

5.00

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827.50

社会福利

82.50

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


儿童福利

31.70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

300.00

老年福利

50.80

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救灾补助

50.00

残疾人事业--生活和护理补贴


十二、保障农民工支付应急周转金

50.00

最低生活保障

346.50

十三、食品安全卫生

30.00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0.60

十四、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支出

40.00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345.90

支出合计

7449.00

<ul list-paddingleft-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