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1-1102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6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1-03-16 14:33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大田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田街道严格按照《临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中发[2015]36号)和《临海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2020年,大田街道有38个重点项目,结合街道实际情况,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尤其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大田街道聘请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宏伟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街道相关法律事务,并对法律合同进行审核。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街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确保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

3、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大田街道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共8件,行政复议案件2件,以上所有案件,负责人或出庭或者参与。大田街道积极推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组织安排相关驻村干部、分管领导进行调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从各个行政诉讼案件中,大田街道督促各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按照法定程序展开工作,做好证据保留,呼吁从根本上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二、推进队伍建设

1、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田街道执法证持有人数(含省颁证或部颁证)45人,持证率95.74%,行政执法记录仪设备数10台,积极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

2、深化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通过扫黑除恶等专题教育、学法用法培训、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优秀宪法视频展播,加强机关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学法、尊法、守法意识。同时,本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使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法律素养,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街道辖区内共有27个行政村,其中1个全国性民主法治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6个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积极开展清廉村居工作。孔岙村申报四星级清廉村居,开展清廉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2清廉家庭,有1户取得市级清廉家庭称号。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田街道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部门进行普法宣传,本年度大田街道组织各类普法活动10次,悬挂各类宣传横幅100余条,宣传单3万余份。结合平安文艺晚会下乡活动召开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宪法宣传周更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宣传效果,深受群众好评。

3、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大田街道调委会驻所调解室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助力化解纠纷防范风险,2020年度共排查调处了社会矛盾纠纷案件353件,类型囊括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侵权等纠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33件,涉及金额356.75万元,调处成功率100%,均已形成卷宗。

四、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

一是严格执行规定。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把关,集体讨论决定,不违法决策、不专断决策、不久拖不决。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带头学法普法。在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党纪国法,积极参加临海市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带头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三是全面部署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各阶段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法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落实解决。强调全体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法治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存在不足

大田街道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大,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依然比较薄弱,干部队伍法治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村居之间的依法行政水平不一。

、下一步工作设想

1、继续加强法制培训以及普法教育,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的建设。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2、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制定和完善基层政府公告制度,建立政府信用公众评价制度。

3、加大法治宣传以及创新宣传模式。一年来,大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田说法、普法自愿服务队,联合大田智慧法庭、大田司法所,值班律师以及青律联等,充分发挥网格员的深入网格功用,取得初步成效。大田街道继续努力组织种类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的普法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普法活动。

4、完善村(居)的法治制度,夯实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要结合不同村居的实际情况,以三治融合为核心,以民主法治村、清廉村居为抓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法治管理体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