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12/2021-11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审办〔2021〕4号 成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临海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 日期:2021-03-15 10:13
  • 来源:市审计局
  • 浏览次数:

现将临海市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临海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聚焦经济和社会中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依法履职尽责,为谱写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临海篇章提供审计保障。

完成审计项目26个,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29243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73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9701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551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131万元。荣获浙江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1个;台州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2个,表彰审计项目1个。被省厅和台州市局表彰为优秀审计机关。

(一)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根据省厅、台州市局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一些热点、难点、重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1.全力推进预算法贯彻执行。坚持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以“核心+专题+政策”模式,更加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深入揭示资金拨付、管理、支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审计反映了14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未编入年初预算、超期批复追加预算5亿元、10亿元非税收入未及时解库、459项支出预算执行率为0、4630万元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3.6亿元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分配、“利奇马”台风救灾专项资金大量沉积、西部发展项目等财政专项资金作用未有效发挥、社会保险金及风险准备金缺口19亿未筹集、3项基金支付能力下降趋势明显、减税降费政策传导和落实不够到位、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完整等七大类25个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建议。负责起草的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内容立意高、力度强、容量大,得到市委市政府及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2.全力推进镇街部门审计全覆盖。连续四年对19个镇街和67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全覆盖。一是运用大数据审计和“六统一”工作管理模式对全市19个镇街开展2019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通过审计,收回15个镇街多发死亡人员补助14.88万元,河头镇殿前村村干部违规领取工资3.5万元,对8个镇街违规发放死亡人员补助资金未收回下达审计决定督促整改。二是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着重在往年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涵盖所有单位,重点抽查17家。审计发现:40家单位290个支出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33家单位“三公经费”制度执行、加班夜餐费及宣传费支出管理未到位,项目资金超范围列支和未达预期效果,资产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聘用退休人员等8方面16个问题。

3.全力推进权力规范运行。主动把审计工作融入干部大监督机制,积极对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完成了对市人力社保局、市机关事务中心等7个单位共10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办理9个单位16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手续。查处市机关事务中心方某侵吞公共财物178.11万元,收回违规加油消费及发放福利费等合计110多万元,6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到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督促原市农林局上缴涉农项目结余资金249.69万元,补缴下属单位房产税24.66万元。市人力社保局上缴财政欠薪周转金及违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等合计500多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市府办、市发改局分别召开二次专题会议讨论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并出台规范性文件。

4.全力推进政策落地有效发挥。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财政同级审中,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作为核心内容,关注预算支出管控、西部四镇发展项目和牛头山集雨区生态补偿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对“三保”支出、科技专项和“利奇马”台风救灾项款进行了专题审计;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疫情期间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政策诉求,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审计,3家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价等问题移送市场监管局查处;审计反映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存在问题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了临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临海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撰写三篇审计专报被采用。

5.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开展对临海市城市防洪工程二期项目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市1201工程及档案馆大楼、市看守所(拘留所)迁建工程、市方溪水库工程等12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从审计结果看,通过持续开展项目跟踪审计,促使项目法人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推进情况,项目部门或单位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征地拆迁工作滞后于施工进度、资本金及配套资金不能按计划到位、相关政策未落实到位等问题。撰写的审计报告得到党委政府关注。

6.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对临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临海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市属国有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作为一个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审计反映了6家企业在经营管理、资金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及企业用工管理等十方面33个问题,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7603万元。文旅集团收回历年房租413万元;水务集团收回拖欠水费26.9万元;追缴4家公司未按核定标准少征收水费等问题。审计提出了解决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促使各市属国有企业出台和完善6项规章制度。

7.全力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固本强基”。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部署安排,联动市委巡察办、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628个村社开展了2017-2019年度村级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对18个重点村开展审计“经济体检”。共发现9大方面49个问题,管理不规范金额3.7亿元,违规金额2700余万元,移送案件线索41件。相关经验先后在“浙江审计”和“台州日报”报道,撰写的审计课题荣获全省审计系统调研文章优秀奖。

8.全力推进内部审计联动机制。一是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建立《校长(园长)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开展市教育系统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试点,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审计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考核机制,将镇街、市级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全面推进各单位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更好地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三是部署年度审计项目的同时将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内容。

(二)着力推进审计改革发展创新。

局党组以审计效率、审计质量为重点,结合实际开展“增效率、提质量、扩影响、促整改”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着力优化审计工作统筹机制。一是以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统筹项目安排,将年度内对一个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审计、上级安排的审计项目等与财政同级审项目有机结合,做到一并进点,以“1+N”方式统筹实施。二是统筹审计组织方式。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审计项目有机统筹,采取同班人员实施、同步进点财政,形成“分片包干、分区作战、统分结合”的模式,避免对同一单位的相关事项重复审计。三是统筹成果运用,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充分融合。

2.着力加大审计整改力度。2020年审计整改工作全面纳入75家市级部门、19个镇街和6家市直属国有企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部门联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市人大财经工委、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协同督查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审计跟踪检查的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截至年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62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基本整改到位。

3.着力提高案件移送数量。对市一医院和市良种场违规问题及机关事务中心公务用车油卡管理混乱、驾驶员“私车公养”以及村级财务审计中发现问题移送案件线索52件。1人受到刑事判决,10余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审计移送案件数量创历年新高,充分发挥了审计反腐败的“利剑”作用。

4.着力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取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6条,制定了信息宣传考核办法,树立全员审计成果理念,强化信息宣传跟着工作走,人人都是信息员,构建信息宣传大格局。主动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沟通与对接,审计宣传在市级主流媒体、《中国审计报》《浙江审计》省厅机关网站、政务微信等媒体采用22篇次。编辑《临海审计》《审计专报》34期80余篇,审计信息被省厅、台州市局录用27篇次,起到了信息工作为领导作参谋,宣传工作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5.着力推进科技强审建设。依托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开展大数据审计,分析研判审计结果,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及延伸的点面。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积极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涵盖所有单位,审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四个一”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得到省厅、台州市局的肯定。撰写的《全方位大数据精准分析,多角度促进就业政策落地》荣获2020年浙江省大数据优秀案例。

(三)抓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紧扣“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开展系列活动,审计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1.抓党性教育。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特色化开设了红色讲堂、主题交流、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警示教育等环节,进一步凝聚立身、立业、立信的思想共识;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要求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出台制度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派出审计组上,规范廉政审计承诺制,构建起承诺在前、督查在中、回访收尾的“闭合回路”,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教育就延伸到哪里。

2.抓业务培训。局党组始终将“台上审计,台下练功”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组织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业务培训,专题培训、集中整训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鼓励中青年干部提升法律、工程、财务会计等业务相关技能水平,引领审计干部“靠业务强身”蔚然成风。2人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

3.抓课题调研。把课题调研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科研课题及全省青年审计论坛申报工作。2篇一般课题获省厅立项,3篇一般课题结项。2篇调研文章分别获省厅优秀奖,2篇审计报告分别获台州市局一、二等奖。

4.抓团队活力。注重打基础、练内功,共选调招录7名30周岁以下新人,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更趋于科学合理;健全责任分级机制,把年度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各岗位人员,设定进度表、挂出作战图,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进一步丰富团队文化建设,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5.抓中心工作。一是围绕“三服务 两抓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二是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完成案件查处工作;三是深入社区网格抓“创建”,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四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全市治安巡防大巡逻活动,广泛参与平安建设;五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市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一)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筑牢思想根基。

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谋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筹备打造“党味浓厚,审计味十足”的多元化阵地,推动实现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审计文化“三化融合”,继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书记领学、班子讲学、党员自学等形式,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红色经典著作贯穿于主题党日活动全过程,延伸覆盖到每个临时党支部、每名党员,确保红色经典学习入脑入心。

(二)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夯实主责主业。

强化审计项目为主导,以“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为重点,谋划确定审计项目,力争形成一批富含“临海元素”的个性化审计项目;以争创省市优秀项目为目标,加强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统筹,分项目挂出作战图,加强对项目计划、实施进度、成果运用等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三)实施“蹲苗育才”工程,建强干部队伍。

以培养“专、谋、干”复合型人才为立足点,持续打造党性教育、业务提升、实践锻炼等“三个课堂”。通过常态化“以审代训”、导师制传帮带、搭建“科长讲坛”等形式,帮助审计新兵快速掌握审计方法技能,确保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节奏不乱。鼓励提升法律、工程、财务会计等业务相关技能水平,优化知识结构,力求多维度打造一支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四)实施“科技强审”工程,积蓄发展动能。

继续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践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立足强化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思维,深入研究数据应用需求,以点带面,以审代训,提升全局大数据审计能力。

(五)实施“清风肃纪”工程,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全局打造一张落实主体责任的自我监督网。持续锁牢履职“风险点”,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做到警钟长鸣。继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围绕干部纪律考勤、重大事项报告、财务报销和公务接待等方面,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机关内部人、财、物、权的管理、制约和监督。不断完善“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搭建可预期、看得见的干部舞台和梯子,营造争优创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