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桃渚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3/2021-1101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4
发布单位: 桃渚镇
桃渚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日期:2021-03-14 15:04
  • 来源:桃渚镇
  • 浏览次数:


     2020年,桃渚镇法治建设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紧紧围绕临海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一是强化统筹谋划。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总负责,副书记具体牵头,党委委员分头抓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桃渚镇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与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和行政决策全部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并进行公开公示。二是严格落实职责。牢固树立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桃渚2020年总体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切实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今年,全镇55个行政村均完成法制联络员配置,把法制建设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三是扎实推进考核。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细致研究市依法行政办公室《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细则要求》,对标分解责任,全力抓好年中督查和年终考核各项任务。

(二)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一是规范文件合法审查。今年,我镇根据市依法行政办公室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特别是分门别类设置了合法性审查制度情况、合法性审查落实情况、司法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3本台账,做到了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把公开为原则、公开为例外作为政务公开工作遵循,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特别是加强政策回应解读和社会舆论答复,共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5条,推动全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三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镇党委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依法行政工作。对2019年市委巡察发现的公权力运行方面的问题,逐条整改,全部消耗。

(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高标准完成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推进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和证件验审,注销不在执法岗位行政执法人员2人,全镇执法证配置率达到100%二是实现执法行为全程记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全记录制度,新增更换执法记录仪5台,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执法记录仪配比率达到100%。镇依法行政办公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行为公示2项制度,有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降低诉讼基数。坚持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统筹协调的新格局,桃渚人民法庭揭牌、桃渚矛调中心投用,7个民主法治村全部设立村民调解室。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4件,其中疑难案件18件、人身矛盾17件、海事纠纷18件,调处成功率均达到100%二是推进诉前调解。注重对民意、风俗习惯的采集、分析和运用,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签订合作协议,聘请法律顾问1名,募集乡贤特邀调解员17名,形成专业性和大众性互补,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行为争议调解。2020年,全年仅收到行政复议行为1件,较2019年下降83.3%三是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开展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镇综治办联合桃渚派出所、桃渚司法所,先后开展扫黑除恶、反走私、打击假发票违法犯罪、禁毒、宪法日等先传活动;回浦律师事务所3次进村开展民法典宣讲进万家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合法正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0年,桃渚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总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有所不足;二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法制专业人员不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三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基本法治理念,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灌输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完善学法制度,使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特别是积极向群众公开各类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深化法制宣传,加强普法力度。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继续讲普法教育工作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夯实七五普法建设成果。发挥普法讲师和普法宣传志愿者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社会化。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使普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