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21-1101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1-03-10 15:27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江南爬坡过坎、极具挑战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阔步前行的五年。五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建设“产业高地、滨江新城、美丽花园、诚义江南”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干争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街道评为全市“三大示范区”建设项目专项考核优胜单位实绩论英雄活动先进集体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推进产业培育和优化升级工作先进集体。五年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总产值从78.67亿元到95.30亿元,增长21.14%,规上产值从48.42亿元到52.39亿元,增长8.20%;财政总收入从4.29亿元到5.80亿元,增长35.20%;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从20.91亿元到32.38亿元,增长54.85%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建材家居、汽车销售寄递物流一体化发展模式进一步形服务业特色明显。宿仙茶叶、上江香瓜、三姓年糕、振华大米等农业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年来,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深入开展“六向联动、组团攻坚行动,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18完成项目征地5000。金台铁路全面完工,104国道有序推进,塘渡大桥顺利建成。长石岭二号排涝隧洞建成投用,义城港流域清障工程全面完成,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尤汛分洪完成前期工作。临海国际医药小镇落户江南,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加快推进,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开工,新引擎新增长极初步形成。五年来,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市交管中心、市消防救援站、派出所综合楼建成投用,城市功能更趋完善星河湾、向阳家园建成入住,贺家商住区块一期完成出让、二期净地等候,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全民动员助力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小城镇环境整治通过省级验收,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五年来,社会事业不断优化。中心幼儿园完成升级改造,江南中心校综合实力跃升全市第一方阵灵江中学特色办学优势明显。创成省体育强镇文体工作全面加强。建成农村四好公路、文化礼堂、农村饮用水等一批惠民工程民生事扎实推进。新建乡贤馆、残疾人之家和省级规范化儿童之家社会保障得到完善。弘扬践行“诚义江南”精神“诚”“义”已成为推进江南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社会和谐稳定,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形势,街道党工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民总动员,全域齐攻坚,打好总体战,打赢翻身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街道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规上工业产值52.39亿元,同比增长6.09%财政收入预计5.8亿元,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38.75亿元,同比增长4.15%,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同比增长154.42%

(一)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疫情之初街道迅速行动、全民动员,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建立“联系班子+驻村干部+村书记”三级责任制,推行网格管理,全面排摸筑牢防线,实现全街道确诊病例围绕“两手硬、两战赢”组建企业服务团,指导企业制定“六个有”标准,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实现复工复产,产能恢复率居全市前列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坚持“精密智控+精准管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巩固防疫成果。

(二)经济发展稳中现机。面对疫情复杂形势,企业家拼搏奋斗、实干苦干推动企业稳步发展、指标日趋向好。街道积极落实各项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申报“专精特新”企业18家。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2联东U谷、伟星智能制造产业园先后落户江南,为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增添新力。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5个,营商环境更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更稳固。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6亩,粮食生产高效安全。岙底罗古村落通过省级验收,相关做法受到市委书记式苗批示肯定。

(三)城乡品质再添新颜。贺家商住地块历时14年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一期土地出让。金台铁路南站场稳步推进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职工宿舍、专家楼土地摘牌。金台铁路完成建设,104国道复线改建工程有序推进,交通体系更加丰满。方溪水库配套水厂、华润燃气次高压调压站、汇丰变、养德山庄高端民宿项目征地完成村民代表签字。全域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累计拆违15万平方米,街道通过台州市“基本无违建”街道复评,向阳村被评为台州市无违建示范村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江南新区建设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街道代表全市接受国家测评,集体三等功”。

(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实现医疗保险全面覆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630万元,完成危房改造5户。防灾减灾卓有成效,2条水毁公路完成修复,在建水利工程完工13项。文教事业繁荣发展,江南中心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灵江中学中高考取得新突破,培文中学建成投用。新建文化礼堂3座、养老服务中心1家,贺家村、上江三村文化礼堂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下浦村文化礼堂评为四星级文化礼堂。向阳村评为全国文明村圆满完成各个重要节点信访维稳工作,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投入使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平安江南”建设更加巩固。

(五)党的建设再上台阶。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村级组织换届全面高效完成,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双覆盖提质百日攻坚”行动,深化书记联合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诚义五色花”机关党建品牌获全市“十佳”建立1234”责任体系,意识形态工作共抓共管氛围逐步形成;开展“四宣讲”活动150余场,理论武装成效明显;围绕“五心”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160余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农村基层巡察工作,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街道获评台州市征兵工作先进集体,武装部获评台州市规范化建设五星级单位,党管武装工作取得实效。统战档案、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科协等群众团体作用充分发挥。

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是临海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江南街道党工委,向全街道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干部、各党派人士、群团组织及所有关心支持推动江南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发展空间受限和低效用地并存,经济总量全市占比不高,新的经济增长点仍需大力培育;城市建设步伐不快,防洪排涝短板明显,城市形象及功能亟需提升完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基础不牢,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巩固提高;基层组织之间战斗力不均,党员干部之间素质不一,固本强基工作还需持续深化。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个时期,美好的蓝图引领我们赶超跨越。未来5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加快实现期。党中央因势而谋,以接续“两个一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吹响了迈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省委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线,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台州市委作出打造“六个城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战略部署;临海市委提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奋斗目标。我们贯彻上级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新时代江南跨越发展新局面这个时期,叠加的机遇激励我们接续奋斗江南是临海工业的主战场、未来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随着金台铁路、104国道复线、伏龙大桥建成通车,江南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更加彰显,能不能把握机遇、跨越赶超,是对我们最现实、最紧迫的考验。我们必须拉高标杆、迎难而上,用奋斗迎来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这个时期,光荣的使命要求我们担当作为。未来五年,江南要在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生活品质、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必须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拼搏奋斗”的状态,强化使命担当,奋发有为,争先创优,推动江南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临海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突出工业强基、产城融合,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诚义江南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江南力量。

为此,要走好江南“十四五”发展之路

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打造产业高地。我们要按照工业强市的总体部署,站高谋远,科学规划工业用地布局,加快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建设,聚焦工业4.0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着力培育医药制剂、机械汽摩配、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智能制造创新样板区,构建“一镇、两区、三产业”的江南工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在全市占比翻一番。

走好“拥江发展”之路,打造滨江新城。我们要积极推动城市“东拓南进、拥江发展”,精心规划江南新区,加快下浦、贺家片区改造,提升靖江南路商圈品质,开发临海南站周边区块,高标准建设国际医药小镇,打造若干个辨识度高的江南地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临海的城市因为江南更丰满。

走好统筹发展之路,打造美丽花园。我们要着眼全域,全面提升,不断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更具江南风味,集中力量高起点打造香年溪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区,激活岙底罗、上马、上垟等古村落,把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走好共享发展之路,打造诚义江南。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环境等公共服务,推动村强民富,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挖掘和弘扬诚义文化,以德治的善柔之力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14台州市重大项目暨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江南街道举行为我们开局起跑加油打气

今年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长8%以上;自营出口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入实现10亿元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四个聚力”

(一)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1.做大产业平台。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集聚,着力构筑“一镇两区”发展平台。加大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培育力度,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机会,为小镇建设留足发展空间,丰富小镇功能,完善小镇规划提升,打造省级现代医药高新产业园。加快联东U谷·临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推进,争取临海伟星智能制造产业园落地,打造智能制造创新样板区;抓好贺家工业园区建设,为其他村级标房改造提升提供样板,高标准建设小溪村级标房,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做强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主动融入“双循环”,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链为牵引推动集群化发展,做强医药制剂、机械汽摩配和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保障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完成第一批设备调试,力争春节前后投产;支持东昌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完成产值突破10亿元;服务杰克临海基地厚积薄发,争取产值翻番。引导铁马科技、富铭机械、中联重机、邦得利、瑞泰遮阳等骨干企业加大投入、提质增效,争取跳跃式发展。鼓励唯德包装、永恒汽配、云洲科技紧盯“专精特新”,发挥核心优势,争做隐形冠军。帮助小微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再上新台阶。

3.做实发展后劲持续招大引强打好招商组合拳,不断增强招商实效。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积极引进储备一批医药产业配套项目。开展以商招商,发挥联东集团、伟星集团产业影响力,引进一批数字化智能产业项目。开展零地招商,盘活存量土地,高效对接优势项目与闲置资源,支持本地企业再投资和回归投资,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二)聚力品质内涵推动城市能级新提升

1.注重产城融合。围绕“东拓南进、拥江发展”战略部署,科学布局城镇主体功能区。下浦区块要按照主街区定位综合考虑布局,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贺家区块着力打造城市精品区,加快推进贺家商住地块二期、原种场职工安置房、农科院迁建项目;东山、立新等纳入铁路站场区块谋划,启动东山村安置房、峰山头浙派民居示范点建设;小溪、义城港、建国等要结合国际医药小镇总体规划,积极谋划江南城市副中心,确保白岩山安置房开工建设。靖江南路区块按照靖江商业圈总体要求,抓住伏龙大桥动工建设机遇,打造台州北部汽车和建材销售服务中心。

2.完善城市功能。聚力打造便捷畅通路网,全力保障金台铁路站场投入运营力争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年底完工,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和街区道路亮化、美化和提档升级。持续抓好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改造,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有效提升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国际能源站、方溪水库配套水厂等政策处理工作。着力构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全力争取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尤汛分洪开工建设,加快宿仙河、章家溪等河道拓宽整治

3.突出精致管理。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创建美丽城镇,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建立完善城市交通、小区管理、志愿服务等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健全防违控违机制,深化整村推进工作,高标准完成“三改一拆”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景观节点和口袋公园,构建15分钟见绿”生活圈。

聚力乡村振兴,描绘全域美丽新画面

1.让农业更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高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特色化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加快土地全域整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品牌引领,重点培育延伸宿仙茶叶、上江香瓜、三姓年糕等特色产业链,打造集农耕采摘、观光住宿、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

2.让农民更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确保相对薄弱村如期转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培育多元主体,探索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引导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对接,着力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3.让农村更美。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 “一村一韵”,着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进一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深挖义城港和香年溪的沿线文化资源,养德山庄高端民宿为突破口,建设连接台州府城与尤溪大峡谷江南休闲旅游精品线积极开展美丽村居、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逐步形成蓝绿交织、水融合的优美环境。

聚力发展惠民,构筑共建共享格局

1.提升公共服务。提高教育供给质量,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灵江中学校园改造,开工建设中心幼儿园。扎实推进“健康临海”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完成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选址工作。推动文体繁荣发展,深入开展文明街道创建,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宴放心厨房星级文明实践示范站(所)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

2.健全社会保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打好“无欠薪”攻坚战;突出社保政策宣传,切抓好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危房改造等全方位精准救助服务。继续做好军属、烈属、退役军人等优待抚恤工作,给予多元化、专业化帮扶援助。

3.创新社会治理实施精密智控、闭环管控,常态化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夯实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提升“全科网格”建设水平,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联动智慧安防系统雪亮工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有效运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强化群租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深入开展“三服务”,用“诚”和“义”让“亲清”关系升温,让营商环境更优。

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严抓到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新一轮“美丽党建”行动,深化“诚义江南、美丽党建”品牌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力促“联体有互动、个体有特色”。扎实做好非公企业组织建设、亮点打造、特色挖掘等工作,推动两新品牌有效整合、串珠成链。深化“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强化基本制度执行,加快基层资源整合下沉,督促新一届村班子制定干事清单和五年工作规划推动党建强村、平安治村、美丽乡村“三村同。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舆论阵地,加强网络舆情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二)强化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压实责任为关键,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全过程。依托清廉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加快推进清廉江南、清廉村居等建设和发展,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执纪,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生态环境。

(三)优化队伍建设。深入挖掘义城港和香年溪文化,深化拓展“诚义江南”精神内涵,继续打响“诚义江南”文化品牌,将“诚义江南”的人文优势转化为推进江南发展精神动力。深化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健全村官讲堂干部论坛等机制,选好用好培养好年轻干部。深入实施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头雁助手“三大工程”,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建强“领头雁”队伍,加强农村梯队人才培养。实施精准化服务保障,务实高效做好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

(四)汇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主动作为。继续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政议政工作。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强化党管武装,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档案、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台州市委、临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拓进取的魄力、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努力,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