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22/2021-1101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单位: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临海市文广旅体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
2021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1-03-10 15:59
  •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旅游部门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文化旅游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今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160.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5.9亿元,接待人数总量收入总量在台州市均排第一 。临海市成为浙江省文旅消费试点市,延恩景区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尤溪镇创成省4A级景区镇,孔丘村、竹家山村创成省3A级景区村。

(一)文化旅游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一是狠抓文旅项目。台州市2020年重大文旅项目开工仪式在临海召开,我市文旅项目共计71个,总投资额330.3095亿元,其中省“四十百千”项目共计35项,截至目前,临海文旅项目资金投入已完成今年投资计划的90%。集结全市各部门力量冲刺台州府城创5A工作,以“工程类项目建设十大改造行动”为载体,全方位改造和完善景区风貌,以“环境与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为基础,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实行创建任务“网格化”包干制度,做好台州府城精细化管理。全面启动东矶列岛海岛公园建设,全年完成投入6.28亿元。二是“深耕”文旅融合。通过紫阳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和临湖邀月省级文化创意街区的示范引领,开展一月一集市一月一活动,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浙江省民间巧女秀、古城文化节、柴古唐斯越野赛、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天生狂野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为景区集聚流量,培植府城文化,丰富景区内涵。编制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和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唐诗之路-台州府城全国研学游营地。制定出台《临海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办法》等政策,鼓励文化旅游区内文创企业、民宿书店等组织开展城下乐事音乐会、长城下读诗等文化活动,带动景区“网红化”、“年轻化”“复活”文旅消费。书记市长化身“带货主播”, 开启党政直播口,为临海特色农产品、旅游等火热打“call”,目前已举办3场直播带货,其中一场与驴妈妈平台合作的民宿和茶叶带货合计销售额近50万元,在全国同批150个县市区长助农兴旅直播带货中排名第二。面向全民发放全品类“消费券”,自4月20日发放消费券以来,参与商户5300家,累计核销消费券16.8万张,拉动交易额近1500万元。派送超过3000万元的文旅惠民大礼包。同时以网上抢票的形式,面向全国游客免费派发超6万张总价值195万元门票(全年可用),涉及台州府城等各精品景区景点。发放总价值100万元的民宿消费券,助力民宿回暖。

(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一是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今年共新建100家农村文化礼堂充实了全市文化活动阵地力量。新建尤溪、东塍自助图书馆2家,我市已建成自助图书馆11家,镇(街道)图书分馆9家,新增图书馆藏书30万册,读者阅读量较去年翻一番,实现图书馆总馆与自助图书馆高效运转,为“书香临海”建设添砖加瓦。加速推进总用地面积约110亩,涵盖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的市文化广场综合体项目,健全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陆续建成开放15个民办博物馆、12个非遗主题展示馆,形成临海市民营博物馆群。加速全民健身和健康临海建设,完成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游泳池、12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和9个百姓健身房,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21平方米增加到2.31平方米。二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建立市镇村三级文化礼堂管理体系依托文化站专业文化队伍,为基层提供专业指导,今年共培训文化礼堂文化队伍近500支、文艺骨干超5000人。指导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讲座进村居”、文化“百花园”等系列活动,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文化惠民工作结合起来,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乡村传播正能量的文化高地、精神家园,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成功组织召开2020年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暨浙江省百姓健身房建设现场推进会,分享在百姓健身房和群体体总工作方面的经验与亮点。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惠民活动。利用临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大型节会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沉浸式的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乐在其“粽”线上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瓮城快闪、括苍星空帐篷音乐会、临海第九届“10+1”当代艺术展。成功举办台州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音乐节——天生狂野音乐节,邀请到2020年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五条人乐队吸引全国各地现场及点位观众近1万人。借力文化礼堂,开展文化礼堂新春巡礼、“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等专题文化活动,全年举办活动5352场次,参与演出(活动)人员7万余人,现场观众累计超70万余人。超额完成文化下乡任务(其中,送戏下乡244场次,送书35000册,送讲座、展览218场次,送电影6616场,跨市县文化走亲6场次)满足我市群众精神文化的美好生活需求。

(三)传统文化得以弘扬传承。一是非遗工作有序推进构建古城墙保护、古城历史街巷整治改造、古城文化资源融合转化的古城类旅游开发的台州模式。深入开展台州府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举办自然和文化遗产日非遗展演活动,深度挖掘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显化和固化。二是文物保护稳打稳扎台州府城墙申遗工作继续顺利推进,撰写编著申遗相关文丛《台州府城墙砖录》《府城旧影》《台州府城墙研究》等书籍出版,完成《台州府城墙砖录》《台州府城墙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实践》课题研究和成果撰写。文物保护与修缮工程稳步推进,台州府城墙防洪封闭工程灵江一桥缺口封闭工程建设和保养维修城墙遗址段已完工桃渚城城墙及柳宅等八处古建筑修缮工程稳步推进中,其中4个工程完成初验收,3个工程已开展交底会。成了东湖碑林的改建提升并于十一期间重新开放,收获好评如潮。三是文博工作创新有效市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积极整合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共办大小临展9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推出26场精彩纷呈的宣教活动,组织了两场直播活动和三场线上问答,推动临博八雅系列不断向纵深发展。开展“中国博物馆协会培训交流”和“谈谈书法欣赏”等16场专题讲座,不断满足临海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文旅市场营销亮点纷呈。一是营造良好的创5A氛围。多渠道、全方位营造5A创建氛围,让5A创建深入人心。在台州机场、市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口主要街道重要交通位置设置大型户外广告10多块在市区主要交通干道投放道旗广告1500株;在市区各商场、交通节点的户外大型LED屏投放宣传视频;在全市100辆出租车上投放出租车后车窗贴广告;在211、218、220公交车上投放公交车身广告;在城区主要道路公交车停靠站、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投放广告宣传50多块,全市旅游企业播放或悬挂台州府城5A宣传标语二是探索年轻化的宣传模式。与湖南卫视宣传团队、腾讯音乐团队等长期深度合作,策划一系列“线上有热度、线下有温度”的宣传活动,台州府城版《yes!ok!》舞蹈视频“粽想对你表白”台州府城端午抖音直播,《还有诗和远方》、《很高兴认识你》、《美好的时光》综艺录制等,明星效应配合临海的美丽风光,让临海旅游品牌形象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三是提高节庆会展宣传成效。 联合相关部门组织1100余人开展“感恩大爱·致敬英雄”临海千人暖心·春之旅活动,激活文旅市场,推动行业复苏。落实“新天仙配”旅游目的地联合捆绑营销,策划举办了2020“新天仙配”黄金旅游线路南京推介会、江苏旅行商踩线活动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提高来临游客人次。括苍镇第十二届网上桃花观赏节汛桥镇网上枇杷节白水洋镇2020年云上东魁杨梅节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精彩上演,带动乡村旅游经济       

(五)文旅发展环境优化完善。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外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组织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加强文化旅游专题培训,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6次,共计培训约500人次,提高了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今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处,完善提升乡村游客中心5处,继续指导景区完善道路、停车场和引导标识建设,改善发展环境,全面提高综合接待能力。加强文旅市场监管。截至11月,执法大队共出动检查365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050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件,均为一般程序,罚款24000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421本(盒),地面卫星接收设施2套。通过“宣、导、查、禁、关、罚”等措施严治网吧吸烟行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的引领力、影响力、支撑力和竞争力,开创临海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文旅品牌创建工作

加速推进全域旅游“五联创”工作,台州府城创5A力争一次通过国家暗访验收,成功创建“省4A景区城”打造“幸福临海、宜居之城”品牌,加快东矶列岛创省海岛公园,推进尤溪镇、括苍镇成功创建省风情小镇,培育古城街道进入培育名单,推动省A级景区镇和A级景区村全覆盖。

(二)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建设

跟进灵湖文化广场综合体、紫阳街历史文化创意街区、杜桥时尚眼镜文化产业园、黄石坦古村文化旅游项目等15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省“四十百千”项目。完成我市“运动之城”体育发展规划,打造我市成为体育现代化市。

(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图书馆全覆盖。二是提升阵地效能。巩固社区文化广场、农村文化礼堂。优化产品供给,组织举办优秀群文作品基层巡演、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基层阵地数字文化服务功能。加快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基层特色文化人才,提升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服务水平。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继续稳步推进台州府城墙申遗工作,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承培养为主要内容,推进临海文化发展战略,在非遗资源调查发掘的基础上,利用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认真做好抢救、整理、编撰、出版工作。

)加强文旅市场管理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网吧、电游、KTV等控制项目严格把关,按要求对网吧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服务质量的监管。净化文化旅游市场,加强文化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保证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到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要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建立新的用人机制,确保专业人才层出不穷。加强文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文艺名家、剧团演员旅游管理人才专业体育竞技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