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 日期: 2021- 02- 26 00: 00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卢呈橙摄

  昨日上午,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在市委党校新校区报告厅胜利闭幕。

  梅式苗、朱坚国、王丹、张招金、卢如平、李本浪、李红燕、朱永军、方德助、李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领导;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理主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台州市在临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一储备资产管理局台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新当选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大会执行主席、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38名,实到代表32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采用电子表决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临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临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梅式苗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这次人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职、积极建言,共绘蓝图、共话发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梅式苗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民总动员、全域齐攻坚,打好总体战、打赢翻身仗,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两战两赢”答卷,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十三五”目标任务胜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市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等8个百强县榜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实干奋进的结果,饱含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始终和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同步,在助力“两战两赢”、服务“中心工作”、建设“两个机关”等方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全市防疫大局,带头捐款捐物、带头群防群治、带头值班值守,将责任担当书写在防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绩值得高度肯定。

  梅式苗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奋进“十四五”的崭新起点,我们阔步踏上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开新局中凝聚奋进力量,在追赶超越中拼出一片新天地,在新征程中努力绘就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现代化壮美画卷。

  梅式苗要求,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定盘星”,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四个意识”的政治原则中去定向,置于“四个自信”的战略定力中去把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临海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和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面向“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系统谋划人大履职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梅式苗要求,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必须坚决服务大局、聚力助推发展。要积极谋划,围绕“十四五”期间临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着眼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活力市、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开放市、改革创新样板市、美好生活标杆市等重点战略部署,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要强化监督,把市委正在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期盼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当前要紧扣市委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系列重点举措,进一步突出重大产业培育、重大项目推进、重点民生保障、重大风险防范等开展有效监督。要助推稳定,主动协调社会关系,及时理顺群众情绪,协助处理好各种矛盾隐患,全力促进民主法治各项制度落实,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梅式苗要求,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必须坚定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要造福人民,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着眼人的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民生供给水平,努力在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问题上做得更好,加快推动“全面小康”向“人的现代化”升级。要服务人民,把打造“三服务”2.0版作为“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件事,推动“三服务”向“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升级,努力在“走心走深走实”上下更大功夫,当好群众贴心人、办好群众关心事。要凝聚人民,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最大程度凝聚和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汇聚临海“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合力。

  梅式苗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要始终把好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增强监督实效,抓好自身建设,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要始终牢记代表身份,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忠实反映群众意愿,更好地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梅式苗强调,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韶华,唯有拼搏,才能勇立潮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打拼、争先创优,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朱坚国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务实前行,需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要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彰显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在回应民生关切上体现更强担当。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始终全力履职尽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紧紧围绕临海“十四五”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善用监督方式,强化法治保障,进一步彰显人大的鲜明优势,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独特作用,为谱写临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人大贡献。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