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29/2021-1098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市国资办)
关于临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1-02-26 19:36
  • 来源:市财政局(市国资办)
  • 浏览次数:

关于临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222日在临海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临海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59.4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比上年同期同口径下降9.9%(以下简称下降),其中:税收收入49.81亿元,下降8.8%;非税收入9.68亿元,下降15%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为105.34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05.3亿元的100 %,下降2.7%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计算,2020年全市地方财政体制收入加上中央税收返还、省转移支付补助以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全市主要收入科目执行情况。

增值税(含改征增值税)2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4.3%(以下简称增长);企业所得税6.7亿元,下降20.2%;个人所得税3.37亿元,增长17%;城市维护建设税3.12亿元,下降6%;土地增值税3.1亿元,增长14.1%;契税5.0.7亿元,下降1.7%;其他地方各税4.27亿元,下降52.2%

2.全市重点支出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22.43亿元,增长1.6%;农林水支出12.24亿元,增长2.6%;科学技术支出2.96亿元,增长15.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4亿元,增长13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亿元,下降35.2%;卫生健康支出11.39亿元,增长12.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2.34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5.6%,下降31.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9.39亿元,增长30.4%加上转移性收入17.44亿元,收入合计89.78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93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4.3%,下降34%加上转移性支出16.85亿元,支出合计89.78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77亿元,完成预算的112.6%,增长18.2%。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6.9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5%,增长9.5%。收支相抵,当年基金收支结余-7.2亿元,当年亏损以历年结余弥补,年末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7.64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9.73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10.73万元,收入合计220.4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6.81万元,按照国发201535号等文件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62.92万元,结转下年10.73万元,支出合计220.46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2020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61.09亿元,其中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一般债务限额91.03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务限额70.06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160.9827亿元。

(六)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坚持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围绕两手硬、两战赢要求,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全市预算执行效果总体较好。

一是抗疫情优服务,全面助推“两手硬、两战赢”。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四百”重点财源建设专项行动,2020年减免各类税费40.6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2.9亿元,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做好防疫资金保障,全年安排防疫经费1.2亿元,出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应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开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为应急、卫生、公安等部门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简化流程,确保防疫资金、物资第一时间到位。落实“五减”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775万元,惠及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000余户;减免采购文件工本费和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降低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比例,共减免投标保证金1.9亿元,履约保证金1.27亿元,工本费0.24亿元,超额完成台州市下达的任务;精准高效落实“两直”资金,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持政策汇编,完成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线上补助20305户,数量居台州市首位,兑现资金1.16亿元,兑付率达100%

二是抓保障促和谐,聚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2020年面对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科学统筹,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年民生支出81.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7.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标准人均提高25/月,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提高140/年;修订完善了《临海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临海市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办法》等,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拨付最低生活保障金6210万元;拨付困难群众物价补贴资金2000多万元,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经费460万元,积极应对疫情导致的物价上涨问题,保障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医疗需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8.29亿元,严格按要求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设立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基金1亿元,并注入国务院2000万元、省政府3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实的政治和财力保障,已全面消除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并实行动态清零。

三是强改革谋创新,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市217家执收单位全部开通财政电子票据,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49.65万份,合计金额28.94亿元;23家医院、卫生院开通使用医疗电子票据,共开具医疗电子票据158.09万份,合计金额1.9亿元。积极推广政采云平台。简化采购审批流程,积极推广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保证防控相关采购的快速组织实施,采购总额位列台州各县市第一。创新投融资改革。市基投公司分两期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10亿元,首期5亿元债券利率创下台州地区中长期债务融资工具历史最低发行利率,第二期5亿元债券为全国区县级首单疫情防控债,发行利率创2017年以来全国同级别同期限同类型债券最低利率水平。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资产和费用支出等管理的通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市27家国有企业人员、薪酬、资产管理及费用支出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大力推进企业“阳光化”管理。

四是防风险促发展,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压减出的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企业扶持等经费保障。组织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利奇马”台风救灾资金落实情况、“两直”资金管理等专项检查,建立常态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1+7”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构建现代财政管理模式的经验在全省财政局长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严格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明确任务,方案锁定,措施保障,采取“2套举措、8方面措施、20条办法”,消存量,控增量;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源头管控,坚持“五不立项”,落实“三必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相关工作经验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并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作经验介绍。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财政管理过程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面对疫情的冲击以及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地方财政收入大幅下降;二是财政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既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又要保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社保政策调整给地方财政增加支出压力,财政收支紧平衡的特征将更加明显;三是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资金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下大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2021年财政经济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变,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没有变。同时,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财政收入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也需要财力支撑,财政收支紧平衡将长期存在。各部门各单位要持之以恒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厘清大事要事,分轻重缓急,长短结合,注重投入产出效益,切实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为十四五临海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三)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根据市党代会精神,拟安排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36亿元,增长6.5 %。其中:税收收入54.05亿元,增长8.5%;非税收入9.31亿元,下降3.8%

2.支出预算。

按照收入预算和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全市地方财政体制收入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上级各项补助、上年结转支出款项、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亿元和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14亿元等,全市当年预计可用资金为94.33亿元。围绕全市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拟安排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33亿元,比上年调整后执行数增长4.7 %

(四)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53.4亿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6.2%,加上转移性收入9.34亿元,收入合计62.74亿元;拟安排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40.2亿元,比上年调整后执行数下降36.1%,加上转移性支出22.54亿元,支出合计62.74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1.09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6%;拟安排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36.71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4%;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预期结余4.38亿元。

(六)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拟安排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48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21.71万元,收入合计169.71万元;拟安排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25.31万元,调出资金44.4万元,支出合计169.7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七)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暂按2020年末年政府债务限额161.09亿元控制,其中一般债务控制在91.03亿元,专项债务控制在70.0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待省财政厅下达后依法编制调整预算(草案)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根据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亿元,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安排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亿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抓住政策窗口、稳住收入底盘、保住刚性支出、防住潜在风险四个住要求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创新辉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宣传辅导,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全面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引导汽车机械、现代医药、时尚休闲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助推“临海制造”向“临海智造”跨越。继续推进“2513”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科学运作产业科技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企业创新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聚焦科学统筹,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上有新作为。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应收尽收,提高组织税费收入能力,有序开展纳税评估,严禁收“过头税费”。按照“保重点、优结构、延安排、减开支、稳运行”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铁心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严禁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将有限的财力重点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事业、企业扶持、重点项目建设等经费保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紧抓窗口期,聚焦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的项目,认真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做好债券项目申报工作。严格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为争取更多的债券额度打下基础。

(三)聚焦利民为本,在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上有新成效。 对照共同富裕目标,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统筹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健全长效化、常态化的制度体系,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立足兜底救助,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高标准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推进“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四)聚焦改革破题,在构建现代化财政管理模式上有新突破。大力支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要求,科学利用省财政厅拨付的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支持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攻关,争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完善“1+7”全方位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地方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最大限度地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着力促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转型,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激发国企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临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docx

临海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docx

临海市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docx

临海市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docx

临海市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docx
临海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分类.xlsx

2021年度临海市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xlsx

2021年临海市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情况表.xls

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