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1-109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2-22
发布单位: 涌泉镇
2020年度涌泉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日期:2021-02-22 15:45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2020年临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要求,涌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统筹推进依法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涌泉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为使本地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结合上级“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我镇进行了深入实地的法治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服务型法治政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镇认真推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加强政府法律事务审查能力建设,规范性文件均需经过法制机构审核,并以适当方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2020年度我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违法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条款,没有违法损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增加义务的内容。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

(三)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指引要求,制定和公布了《涌泉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二是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同时,涌泉镇法制队伍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调研和论证等工作,为我镇依法行政决策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高标准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调研、论证、法制审核、征求意见等工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涌泉镇应领证的正式工作人员数为46人,涌泉镇执法证持有人数为46人,持证率100%;二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90%,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教科书式”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二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招投标等信息,严格落实各项公示制度,尤其是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涌泉镇以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抓手,依托乡镇“四平台”及“全科网格”,进行责任捆绑,建立了到点到面的立体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二是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依托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老同志,打造了“老尹”调解工作室,“老翁”调解工作室;三是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研究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上年度,涌泉镇成功创建台州市法治宣传规范化乡镇,2020年度,我镇夯实基础,持续推进该项工作。

(七)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了涌泉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忠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本年度,涌泉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制力量较薄弱,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主要依托聘请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人员,缺乏专职的法治人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四是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三是继续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六是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展。

 

 

 

                                                                                                                                   中共涌泉镇委员会

                                                                                                    涌泉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