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外资


【稳外贸】【稳外资】防范汇率风险,支持涉外经济——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和案例系列(四)

发布日期:2021-02-22 1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

产品四: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

产品简介

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是指在约定期限内交换约定数量人民币与外币本金,同时定期交换两种货币利息的交易协议。

本金交换的形式包括:一是在协议生效日双方按约定汇率交换人民币与外币的本金,在协议到期日双方再以相同的汇率、相同金额进行一次本金的反向交换;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的其他形式。利息交换指双方定期向对方支付以换入货币计算的利息金额,可以固定利率计算利息,也可以浮动利率计算利息。

产品功能

货币掉期是一项国际上常用的债务风险管理工具,可以达到规避汇率、利率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货币掉期也可用于将企业一种货币的资产转换为另一种的货币,获得更高的资产收益。

办理指引

企业办理货币掉期业务应该具有对冲外汇风险敞口的真实需求,办理结汇的外汇资金应为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可以办理即期结汇的外汇资金。企业近远端交易需符合实需原则。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案例

案例四: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

运作实例

某外贸企业近日收到100万美元,近期亟需人民币资金用于经营周转,但一年后需付汇100万美元。

银行推荐企业叙做货币掉期业务,约定:

期初:企业按照汇率(假设为6.40),即期将美元换成640万元人民币。

期末:按照100万美元本金,银行向企业支付美元利息(利率假设为3.0%),作为交换,企业需要按照640万元人民币本金,向银行支付人民币固定利息(利息假设为4.5%)。

通过办理货币掉期,企业既满足了当期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同时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与美元质押办理人民币融资相比,成本大幅下降,有助于财务成本管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