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外贸


【稳外贸】【稳外资】防范汇率风险,支持涉外经济——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和案例系列(三)

发布日期:2021-02-22 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

产品三:人民币外汇掉期

产品简介

人民币外汇掉期,是指境内机构与银行有一前一后不同日期、两次方向相反的本外币交易。

产品功能

人民币外汇掉期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中短期外汇资金来源问题,调剂本外币资金余缺,从而提升其资金筹措与管理的灵活性,降低资金综合成本,并能够帮助企业规避远期汇率风险,提前锁定成本收益。

办理指引

1.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实行实需原则。近端和远端企业需提供能够证明其真实需求背景的书面材料。外汇资金的来源和使用须符合国家外汇管理规定。

2.企业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案例

案例三:人民币外汇掉期

运作实例

某外贸企业近期收到一笔1000万美元的货款,计划用于在境内采购原材料,同时该企业需要进口原材料并于3个月后(4月15日)支付1000万美元的货款。此时,企业可以办理一笔即期结汇远期购汇(三个月)的掉期业务,企业的成本约为410个基点,通过掉期交易,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了资金时间错配的矛盾,达到了规避风险的目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