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六稳、六保”清单 > 稳外贸


【稳外贸】【稳外资】防范汇率风险 支持涉外经济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和案例系列(一)

发布日期:2021-02-22 10: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增强汇率避险意识,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是外经贸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出口专班工作安排,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汇率避险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编写了《防范汇率风险 支持涉外经济——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和案例集》,梳理汇总了当前主要的外汇避险产品、应用场景等信息,基本能满足当前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并提供了银行联络方法。

其中,“银行汇率避险产品”中涵盖15个产品,主要包括产品简介、产品功能和办理指引;“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案例”中涵盖产品的具体应用场景15个。省贸促会将分15期刊登推广。

全省贸促系统要切实做好宣传和服务,帮助涉外企业更好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广大外经贸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加大汇率避险产品使用,探索出有效的汇率风险防范机制。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

 产品一:远期结售汇

产品简介

  远期结售汇,是指银行与境内机构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如果客户无法确定未来具体交割日期,只能确定一个时间段,可选择与银行叙做远期结售汇择期交易。在择期交易形式下,交割日的范围可以从签约日至期日的整个期间,也可以定于该期间内某两个具体日期或具体月份之间。

产品功能

  远期结售汇可以帮助企业锁定远期汇率,固定成本,有效规避市场汇率波动的风险。企业经常项下和资本与金融项下的外汇收支均可向银行申请办理远期结售汇,进口企业可通过远期售汇提前锁定购汇成本;出口企业可通过远期结汇提前锁定出口收益。

办理指引

     1.远期结售汇业务实行实需原则。远端企业需提供能够证明其真实需求背景的书面材料。外汇资金的来源和使用须符合国家外汇管理规定。

      2.远期业务的履约宽限期最长不得超过签约银行规定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办理的交割视同如约交割,展期后的业务不再设立宽限期。

      3.企业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案例

 案例一:远期结售汇

运作实例1:远期结汇

  某家电制造出口企业预计3个月后将收到一笔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该企业与银行签订3个月的远期结汇合约,远期结汇价格为6.6800。3个月后,企业按照6.6800的汇率在银行结汇,向银行支付1000万美元兑换得到6680万元人民币。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3个月后按照市场价格结汇,如人民币升值到6.6600,则企业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结汇得到6660万元人民币,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收入减少20万元人民币。企业通过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提前锁定了收益,规避了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运作实例2:远期售汇

  某石化能源进口企业预计1个月后将对外支付1000万美元采购货款。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该企业与银行签订1个月远期购汇合约,远期购汇价格为6.6420。1个月后,企业按照6.6420的汇率在银行购汇,向银行支付6642万元人民币,兑换得到1000万美元;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1个月后按照市场价格购汇,如人民币贬值到6.7500,则企业1000万美元货款需支付6750 万元人民币,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采购成本增加108万元人民币。企业通过在银行办理远期购汇,提前锁定了成本,规避了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

运作实例3:远期购汇差额交割

  某外贸企业于3月6日向银行借入6个月国内外汇贷款1000 万美元,还款日为9月10日,预计贷款到期前有外汇收入可用于还款,但存在不确定性。为规避汇率风险,企业与银行签订交割日为9月10日的1000万美元远期购汇合约,约定远期购汇汇率为 6.9900,交割方式为差额交割。9月10日,当天参考汇率为 7.1350高于远期购汇合约约定汇率,企业可获得差额交割收益(7.1350-6.9900)×1000=145万元人民币。若企业到期时未收到美元收入,则在9月10日需以7.1350的价格购汇还款,即支付 7135万元人民币,考虑到差额交割收入后,企业实际购汇成本为(7135-145)/1000=6.9900。通过远期购汇差额交割,该外贸企业实现了将外汇贷款的还款成本锁定在6.9900的目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