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启动“心灵守护”三大平台 临海: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撑起一片“晴天”
  • 日期: 2021- 02- 01 08: 41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寒假来临,临海12355青少年儿童心理热线、“心灵驿站”公益平台和“心晴驿站”电话亭这三大平台日前开通,为该市近20万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撑起一片“晴天”。

心理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未来。去年以来,临海积极探索建立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一个中心、两套机制、三大阵地、四支团队”保护体系,形成政府、学校、村社、家庭、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联动的心理健康保护模式。

在组织架构上,临海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临海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聘请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专家担任顾问,并在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浙江省心理健康示范点为建设标准,建立“临海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守护中心”。

与此同时,该市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和全域评估干预机制。围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相关主体,建立家庭、学校,以及其他社会主体的“1+1+X”责任体系,统筹推进保护工作。

目前,该市已全天候开放线上疏导阵地,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护覆盖面:如强化“12355”青少年儿童心理热线服务,开通24小时远程问诊渠道,实现线上语音心理咨询和诊疗。搭建“心晴驿站”服务亭网络,在台州中学、回浦中学、台州初级中学等中小学校安装“心晴驿站”服务亭,为有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私密、舒适的倾诉环境,委托专业医疗机构承接热线接听,并可“一对一”视频对话,有效缓解校园心理干预专业力量不足。

此外,该市还组建了心理治疗专家、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心理帮扶志愿者等四支守护团队。依托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家长学校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亲子互动宣传教育、一对一帮扶等服务活动,打造坚实的防护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