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1-1176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尤政〔2021〕38号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农业农村】尤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管理制度、监督机制及操作规程的通知
  • 日期:2021-12-07 16:24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构建农田水利良性运行机制,加强落实村级农业用水管理,特明确农业灌溉管理制度,望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尤溪镇灌溉管理制度

附件2:尤溪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监督检查运作机制

附件3:灌区(灌片)巡查检查制度

附件4:灌区(灌片)运行管理制度

    附件5∶提水泵站操作规程

 

 

                                                                 尤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

 

 

附件1

灌溉管理制度

第一条 灌混管理主要是依据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适时灌既、安全输水,平衡供求关系,合理利用水资源,做到科学放水,充分发挥灌溉效益。

第二条 灌溉管理实行管水员责任制,实行一把锄头放水,统一协调,杜绝一户一灌、一田一灌

第三条 灌片农户向管水员提出用水要求后,管水员前往田间实地查看核实,查看时注意周边田块需水情况,协调周边农户一起灌水。

第四条 泵站(水闸)开机前,管水员应按照泵站(水闸)操作规程,检查设备整体情况,按规操作,并记录开机信息。

第五条 每轮灌水期,管水员应及时把控田间水层,按照科学的灌溉标准控制灌水,达到要求后及时关闭阀(闸)门。

第六条 灌水结束后,按照泵站(水闸)操作规程,检查水泵(水闸)情况,记录关机信息。

第七条 用泵站提水灌溉的。离开泵站前,打扫泵站卫生,保持泵站干净整洁。离开时,关好泵站门,并检查泵站周边情况,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第八条 每年灌溉期结束后,上交泵站(水闸)灌溉用水记录本,并做好泵站(水闸)卫生,协助维养人员保养水泵、电机、控制设备等。

附件2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监督检查运作机制

为切实抓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农业节水、工程管护"二大目标"和落实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建设和管护、用水管理等"四项机制",针对我镇实际,特制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监督检查运作机制

一、由镇街管水组织根据管理需要,开展每月一次的灌溉用水、排灌渠道和灌水设施运维及相关台账的阶段性情况检查,及时做好检查记录;

二、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督促村及村水管小组加强灌区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用水管理台账,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管理经验,发文通报个别制度执行不严、或责任不落实、或管理不到位的村及村水管小组;

三,以阶段性检查为基本参考依据,按台州市临海市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考核办法要求,落实兑现年度村级考核。

 

 

 

 

 

附件3

灌区(灌片)巡查检查制度

一、灌区(灌片)工程的检查分为巡查、定期检查和特别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如实记录、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

二、灌溉期间每次开机前应对泵站各部位巡查一次;对排水沟、灌溉渠道等建筑物巡查每周不少于一次。

三、新建试运行或经维修后投入使用的建筑物设施应增加巡查次数。

四、每年灌溉期前后开展定期检查,对灌溉设施各检查一次。

五、当遭遇台风、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或发生重大工程事故时应进行特别检查,重点检查工程受损部位和重要结构部位。

六、灌溉期间。设备运行时,每班一次;非运行时,每周一次。七、保持设备表面清洁、无掉漆,固定螺栓无松动,运行时无异响、异味,仪表、信号指示灯显示正常

 

 

 

 

附件4

灌区(灌片)运行管理制度

一、为了加强灌凝用水管理、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灌溉用水综合效益和供水可靠性,特制定本制度。

二、灌区(灌片)的管理责任主体为村集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应建立工程管护体系,落实日常管理人员及维修养护队伍。

三、湿区(灌片)根据农作物需水情况,安排好灌溉计划,做到科学灌溉、合理配水,严禁人情水、关系水。

四、灌溉用水前,管理人员要做好工作;检查工程状况,整修渠

道和建筑物,做好田间工程。

五、灌溉放水期间,管理人员要深入田间进行灌水技术指导,掌握灌溉进度,解决用水排水纠纷,并做好工程运行记录工作。

六、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关门打水,发生问题及时处理。

七、认真做好灌区(灌片)巡查、养护工作,保持泵房卫生整洁,做到室内无杂物,室外无杂草。

 

 

附件5

提水泵站操作规程

根据提水系站使用特点,为确保水泵运行正常、安全、高效,特制订以下操作规程:

一、水泵启动前,应检查电源电压、水泵电机、闸门(阀)、水池水位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二、水泵启动后需要观察泵、控制柜,电机、轴承温度是否正常,并按时定期检查,及时做好运行记录

三、水泵停机需关闭阀门、停止电机,及时清除叶轮、闸阀、渠口、普路的堵塞物

四、水泵突然断电或设备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泵检查,未查明原因和排除故障时严禁开泵

五、执行“五严禁”:严禁赤脚、酒后操作;严禁擅自在泵站专用输变线路上搭线接电操作;严禁非管理员操作;严禁机电设备带病超荷运行;严禁设备运行时无人管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