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1-117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12-02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21年法治临海建设
落实情况报告
  • 日期:2021-12-02 10:57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大田街道严格按照《临海市贯彻落实(中发[2015]36号)《临海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共临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法治临海建设六大抓手 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委法办发〔2021〕5 号)要求,扎实推进法治临海建设,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现将2021年度法治临海建设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大田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制度,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大田街道办事处始终把法治作为落实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认真规划、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街道副书记任组长,派出所长以及两名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各村也相应地成立了机构,配齐了人员。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确保执法力量镇村两级全覆盖。

(二)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全力打造法治诚信街道。街道及时制定了《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的要点》,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每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并做到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使法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营造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了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党委和机关干部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有力地推动了“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 

(三)落实制度,健全机制 。为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大田街道从实际需要出发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大田街道办事处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考核。建立了联动机制,形成了由大田街道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实施,各工作片、各部门、各行政村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考评机制,把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大田街道上半年行政诉讼案件为0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截至目前,我街道发案率、败诉率及有无复议被纠错案件均为0。2021年前三季度我街道无裁执分离未执毕案件。前三季度无发生重大事故。大田街道积极推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组织安排相关驻村干部、分管领导进行调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从各个行政诉讼案件中,大田街道督促各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按照法定程序展开工作,做好证据保留,呼吁从根本上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五)稳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完成中队规范化建设,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在队伍管理、执法办案、办公用房、执法装备等重点工作上不断规范,加强执法力量建设;2.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街道、其他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清单所列行政执法事项范围》,认真贯彻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探索开展非现场执法。

二、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街道就省文件明确的范围开展合法性审查,2021年1-10月累计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合同数量107件,合法性审查意见采纳率为100%。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街道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

一是强化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把关,集体讨论决定,不违法决策、不专断决策、不久拖不决。注重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主动作为。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凡重大问题决策一律提交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充分征求班子成员等有关人员的意见,推动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二是强化法治引领,带头学法普法。高度重视法治思维的培养,带头学法,依托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台州网络学习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等党纪国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抓好宪法、党章、党内法规等的学习,街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积极发动街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使其具备必要的法律素养,街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有了较大提升。积极参加临海市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带头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三是坚持律己从严,模范遵纪守法。坚持把法律、规矩、纪律挺在前面,严守行为底线,将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作为立身之本,带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多次召开会议,对各阶段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法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落实解决。强调全体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法治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聘请律师,配备力量

街道以党政办牵头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常年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作为主要的合法性审查力量。街道内设有专职审查员一名,且已通过专业的司法考试。

一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田街道执法证持有人数(含省颁证或部颁证)40人,持证率100%,所有人员均已完成执法证件换发工作,行政执法记录仪设备数10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

二是深化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通过“扫黑除恶”等专题教育、学法用法培训、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优秀宪法视频展播,加强机关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学法、遵法、守法意识。同时,本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使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法律素养,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工作扎实,措施有力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规范、法治队伍建设比较薄弱等问题,我们认真梳理,分类别建立问题清单,完善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大审查力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宏伟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街道相关法律事务,并对法律合同进行审核。针对街道25个重点项目,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尤其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街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确保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

三、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体系

街道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已经建成,新建设矛调中心已经投入使用。街道配齐配强政法委员,健全政法干警激励保障政策,完善司法辅助人员、警务辅助人员、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健全律师、公职律师、司法鉴定人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政策,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将矛调中心打造成为建设“重要窗口” 的标志性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20余起,让基层人民群众切实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法治改革红利。

一是建章立制,机制完善。街道为扎实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解决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建立合法性审查事项“清单化”管理机制,制定了《大田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田街工委〔2020〕33号),落实关于司法所负责人列席镇(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的规定,按照法律事务的审查要求,严格落实包括申请提交、承办人审查、业务负责人审查和分管领导审查等环节在内的审查流程,要求所有涉及法律审查的文件、合同都要及时上传“台州市司法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二是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通过“扫黑除恶”等专题教育、学法用法培训、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优秀宪法视频展播,加强机关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学法、遵法、守法意识。同时,本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普法考试,使工作人员具备必要的法律素养,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三是全方位打造家庭建设综合服务站,统筹推进街道家庭建设服务,其中兼职副主席金美云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以“巾帼法治·和合万家”维权提升行动为引领,建立“维爱”和合家事调解室,培育一支“专业+兼职+志愿”的家事调解员队伍,推动家庭矛盾化解在家庭。

四、街域依法治网体系建设

街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浙委法发〔2020〕8号)等文件要求,推动民主法治村建设,不定期开展宪法入户、民法典宣传等活动,落实“四有”要求(有标志、有阵地、有队伍、有服务),依法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重点工作。

(一)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街道辖区内共有27个行政村,今年完成了上街头村全国性民主法治村复评、下街头村升级省级民主法治村、白筑、寺后、朝阳、青田、下沙屠5村升级为台州市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现全街共有1个全国性民主法治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1个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积极开展清廉村居工作。孔岙村申报四星级清廉村居,开展“清廉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4户“清廉家庭”,有1户取得市级“清廉家庭”称号。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田街道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部门进行普法宣传,半年以来大田街道组织各类普法活动12次,悬挂各类宣传横幅50余条,张贴海报3000余张,宣传单1万余份。2020年建立了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工作站。结合平安文艺晚会下乡活动召开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宪法宣传周更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宣传效果,深受群众好评。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大田街道调委会驻所调解室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助力化解纠纷防范风险,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了社会矛盾纠纷案件63件,类型囊括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侵权等纠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件,涉及金额56.29万元,调处成功率100%,均已形成卷宗。

五、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

大田街道以及大田司法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结合中心工作,整合资源,以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依托,结合信访、调解等工作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大田街公共法律服务站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律师组成,律师分别来自浙江鲁大律师事务所以及浙江易特纳律师事务所,两个律所的律师于每周二以及周四上午轮流在大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本年度截至8月底,两个律师事务所律师值班72个上午,法律咨询17件,大多涉及人身损害、劳务纠纷、家庭矛盾、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等方面。

大田司法所今年以来,参与法律咨询以及案件调解100多起,去村居进行民法典宣传,去企业进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讲活动,将“法雨春风”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并配合局里法律援助中心做好四起申请法律援助群众的相关调查工作,配合街道做好一起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件的法律援助衔接工作。大田调解委员会共有三名专职调解员,信访室有三名工作人员,大田司法所联合信访室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所调解室,并充分发挥功用,达到每调解完成一件案子,就进行一次针对性普法宣传,效果良好。

(二)充分发挥村级法律顾问的功用,把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居的边边角角。村级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对积极推进网格式法律服务工作有着特殊意义。司法所鼓励村级法律顾问律师尽可能去履行责任,不要只是把名字以及照片挂在牌子上,从而影响基层群众的信任与热情。年终考核,司法所会详细听取村干部的意见,若有律师不履行职责或者因为客观因素不适合担任该村法律鼓舞,司法所及时向局里相关科室报告情况。

大田街道辖区共有27个村居,2个社区居委会,皆设立有专人管理的村级法律符文微信群。除了不定期更新法律知识以及各种普法小案例,随时为村民、居民及时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外,还接受村民、居民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并协助村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同时,结合市局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村级法律顾问律师通过走访辖区内的小饭店、小商铺以及其它小经营者,上门提供法律服务,深受好评。司法所鼓励村级法律顾问律师切实履行责任,不要只是把名字以及照片挂在牌子上,不要影响基层群众的信任与热情。

(三)紧扣司法所工作,对特殊群体展开的法律服务工作。除了参与街道每个月9号志愿者法律咨询活动,不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法律工作外,司法所紧扣安置帮教工作内容,每次有新归正人员来报到,会予以相应的法律政策宣讲,并根据具体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对接。2020年12月份,大田籍社区矫正人员章某矫正结束后来大田司法所报到,章某本人有智力以及听力三级残疾,无业,生活无法自理。大田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律师跟街道民政部门予以沟通,根据相关政策,给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手续。归正人员朱某因参加邪教组织而被判刑,在归正期间,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家访,认真听取朱某合法合理的诉求,同时对她进行法律和政策方面的解读,如今朱某的生活和工作都很稳定。

六、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

街道围绕省数字法治系统总体框架的基本要 求,推动执法、司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改革 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契合大数据工作要求,加强线上调解力量,给群众提供更多表达诉求的途径。充分发挥“浙里调”微信小程序、ODR线上调解申请、疫情咨询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线上平台,在线调处矛盾纠纷,及时解答线上咨询。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调解,减少人员在相对空间里的接触或者聚集,是一个值得倡导的行为。我们在调解案件相对集中的驻所调解室设置线上申请调解操作程序的宣传资料,以便于群众了解并予以操作。

二是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梳理全部村级法律顾问群,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在 “之江法云—大田”、“网格员工作群”、“大田街道”等微信群、公众号中,不定期将新的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及典型案例等进行推送,在宪法宣传周等重大节日节点,通过电子屏滚动进行法治宣传,这些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更新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创新宣传主体。大田街道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打造专业化+本土化的大田普法志愿服务队。大田普法志愿服务队成员囊括大田街道多城联创办、临海市人民法院 “大田智慧法庭”、大田综治办、大田司法所等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浙江鲁大律师事务所、浙江易特纳律师事务所、大田街道网格员以及部分群众,充分发挥法律志愿者的言传身教功能。结合民主法治村工作,这些志愿服务队员成为村级法治宣传的星星之火,通过以案例共享的方式把法治思维传播给村干部以及群众,这也有助于减少社会矛盾产生。

四是创新思维,采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影响范围。因大田街道下街头村办公楼毗邻大田刘公园,且附近有大型购物商场以及多家商店,地段较为繁华,人流量较多,因此大田街道多城联创办、大田综治办、大田司法所特在下街头村临街的电子屏上,二十四小时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吸引来往人流驻足观看。


大田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1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