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古城文旅融合奔向共同富裕
  • 日期: 2021- 12- 14 11: 02
  • 来源: 市发展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加快实施“千年古城”复兴,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近年来,临海围绕“千年古城,更忆临海”旅游品牌,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建成文化产业园8个、文化企业1557家。2020年,全市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6.7亿元,接待游客18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县,位列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1.坚持全域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全境景区、全域旅游”建设目标,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括苍镇和桃渚镇为两翼,以各镇街特色旅游资源为多极点,构建“一心两翼多极点”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坚持《临海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桃渚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灵江两岸旅游发展总体策划》等多规合一,全面进行山、海、水、城资源整合,以历史文化游、运动休闲游、海洋海岛游、乡村生态游等为主要内容,高起点规划旅游线路,连点成线,全域辐射,走出一条“文旅结合、点面结合、陆海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2.坚持全景覆盖,打造精品景区。一是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开发构建古城旅游新模式。将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4年累计总投资超过30亿元,推进16大类270余个项目,景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游客量快速增长,构建古城墙保护、古城历史街巷整治改造、古城文化资源融合转化的古城类旅游开发的“台州模式”。 二是以灵湖景区领衔建设全域旅游主客共享新空间。重点以灵湖景区作为城市休闲旅游典范,将城市公园和公共景区敞开式运行,突出“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将绿色还给市民,将品质分享给游客,诠释全域旅游主客共享理念。三是以桃渚镇内涵深挖打造风情小镇新典范。以国家地质公园(桃江十三渚、石柱武坑峰林、大火山、龙湾海滨的集合自然景观)作为独特自然遗产,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桃渚古城历史文物资源)作为典型抗倭历史文化遗产,加快“双遗产”资源优势转化,充分展示“山海卫城,读遗桃渚”小镇风情。

3.坚持全业融合,做足“旅游+”文章。一是做深“旅游+文化”文章。全面推进古城复兴,做精“千年府城”文化品牌,加快推进台州府城墙申遗和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目的地建设等工作。以紫阳街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和“智慧商圈”建设为抓手,培育壮大台州府城民宿集群,开发文旅融合特色产品,建立辐射古城的夜经济特色街区,打造“夜府城”、“夜临海”。二是做精“旅游+美食”文章。大力推进“百县千碗•府城家宴”工程,积极培育、挖掘和弘扬临海传统美食文化。连续举办多届府城家宴比赛,推出府城小吃免费品尝活动。加快落地特色美食体验店、示范店、旗舰店、街区、小镇等消费平台,打造一批美食体验店和一条临海美食街。三是做特“旅游+休闲”文章。依托括苍山公园、涌泉“恬蜜小镇”、羊岩山茶文化园、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等,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利用东矶岛渔港渔村资源,打造台州湾的渔村文化体验和休闲不夜岛;以白沙湾为核心,打造旅游服务基地和海滨休闲大本营。

4.坚持全面营销,提升市场流量。一是共建区域文旅融合品牌。整合临海和天台、仙居的优势旅游资源,培育“天仙驾临”文旅融合新品牌,深化市场共拓、线路互连、客源互送、品牌互推、节庆互动等各项合作,推动共赢。二是 “以展聚企、以节引人、以赛营城”。举办中国(临海)户外休闲用品展览会、中国(临海)古城文化节、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全国滑翔伞大赛、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等文化特色鲜明、时尚科技感强的文化和体育旅游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临海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三是创新网络花样营销。与湖南卫视宣传团队、腾讯音乐宣传团队深入合作,策划台州府城版《yes!ok!》、“很高兴认识你”抖音直播、端午线上沉浸式音乐会、3X3街头篮球赛等系列活动,做到“线上有热度、线下有温度”。

5.坚持全市联动,营造优良环境。一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全域化。一方面,创新完善综合管理机制。成立由旅游、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综合执法、物价、文化等部门组成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协调小组,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旅游分局、旅游质监所、旅游警察大队、文化执法大队等职能机构,推进全域旅游综合治理。另一方面,创新完善行业发展机制。先后成立临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农家乐协会、登山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文旅领域专业性协会,以“品牌统一宣传、行业互助营销”的模式,共同助力临海全域旅游发展。二是以旅游标准化塑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品质规范化。构建全域服务网络,提质旅游服务中心,增设游客咨询点和休憩服务设施。旅游交通专线、城市公交专线延伸到所有旅游景区和省级A级景区村庄,完成绿道建设107.84公里,城市骑行道、景区游步道、东湖、灵湖水上交通等慢行系统形式多样,共享汽车、自行车等交通服务不断完善。三是以数字赋能提升景区智慧服务水平。以“数字赋能,服务民生”为宗旨,打造数字化、体验式、交互式平台,加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建立临海旅游大数据中心,全面提供视频监控、人流控制、环境监测等服务,实现重点旅游场所、服务设施WiFi全覆盖。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比如以打造“数字景区+智慧商圈”相结合,以紫阳古街为核心,围绕旅游服务等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开启“VR全景交互+AR智能导览+AI人景合成”沉浸式旅游新体验,实现“全场景引流+新消费体验+智慧化管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