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市“三法加持” 优化养老服务享富
  • 日期: 2021- 12- 14 10: 59
  • 来源: 市发展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市通过设施与平台“双创建”,服务与监管“双提升”,改建与融入“双聚焦”三个方法强力加持,全力打造精度高、覆盖广、应用强的智慧化多元化养老服务监管与服务模式,促进共同富裕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截至目前,全市54家养老机构、19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5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纳入智慧监管平台,8000多名老人享受便捷的上门服务。

一、“设施+平台”双创建,夯实“数字化”基石

一是建“三级联动”网络。临海市现有养老机构54家,自2012年起,连续6年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列入市本级十大民生重点工程,累计投入6164.8万元建成729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15分钟“家门口养老”服务圈;聚焦生活服务等六大服务功能,建成19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所有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70%以上照料中心实现专业化托管运营,形成了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养老服务网络。

二是搭“智慧养老”平台。充分发挥临海居家养老大数据平台作用,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平台、二个端口、六大机构、多项服务”的智慧养老服务架构。全市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等“六大机构”的信息以及助配餐、家务清洁、洗理发等多项服务信息在平台上均可进行全流程监管。

三是创“省市亮点”工程。2017年,台州市首家与公立医院合作,集养老、医疗为一体的高端养老院--临海市老年乐园投入运行。借力大数据平台,可让老年人享受多元化、个性化、智慧化的“云端上”养老服务。2019年,在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建成全台州市首家、全省领先的集“智慧养老+医养康护”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化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该综合体占地600平方,内配LBS定位、红外边界设防、防跌倒等安全防护设备。

二、“服务+监管”双提升,打响“智慧化”品牌

一是“数字化+助餐”,30分钟就近用餐。建立全程监管的老年人助配餐服务系统,以19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送中心为核心,以1个中心点激活6个助餐点,全面构建起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地区30分钟的助餐服务圈。同时,招募公益助餐员,借助物联网、GPS等信息化技术,实时跟踪记录送餐路线轨迹。管理人员可全程监管从配送中心到助餐点再到居家的配送过程,实时查看配送轨迹及送餐人员信息;老年人及家属可以借助微信小程序、手机AAP,动动手指即可远程下单订餐。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配备38辆送餐车,已激活147个助餐点,完成助餐37950人次。    二是“个性化+服务”,16个项目按需下单。今年,我市投入2200多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两家第三方养老服务专业机构,为村(社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摸排征求老人需求,结合平台数据信息,为老人制订服务套餐,并按照套餐为老人预先排好服务计划。上门服务全程借助APP计时、定位,老人通过现场录音、服务内容拍照等途径开展服务质量评价,机构对服务人员的服务轨迹和质量进行监管,实现服务过程全流程监管。当前,全市高龄、空巢、孤寡等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可享受16项订单式居家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上门订单50万多人次,好评率达100%。

三是“智慧化+监管”,老人安全全天看护。通过接入智慧消防、智慧门禁、智慧用电等一系列智能设备,线上依托前端传感器,采集24小时实时监管数据,并对接监管平台,实现养老机构安全智慧监控,预警信息实时推送。线下建立“机构自查,养老协会助查,专业机构专查,镇街抽查,民政督查”五查机制,形成全方位监管闭环。目前,临海市智慧养老平台已接入智能烟感1658个,用户信息传输装置16台,可燃气体探测器57个,压力传感器66个,液位传感器35个,智慧用电48路,阳光厨房视频点位77个,并由第三方专业托管。

三、“创建+融入”双聚焦,延伸“多元化”触角

一是聚焦“智慧养老院”建设。以提升老年人自主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通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引入智能手环、院长助手等智能设备,建设智慧餐厅、家院互动等区间,突破传统服务和管理在时间、空间等局限,打造安全、高效、优质、智慧的养老院。目前,临海市老年乐园、江南颐兴园、大田健力养老院等三家智慧养老院已进入相关智能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2月份落地运行。

二是聚焦“老临家”渠道应用。今年10月底,“老临家”应用端口成功入驻“浙里办”,该端口涵盖找养老院、服务上门等四大服务模块,实现本地养老机构信息、网上预约服务一键办理。自从10月底入驻以来,截至目前,“老临家”应用端口共为市民提供了6000余次养老院查询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平台预约的家政服务、上门送餐、心理舒缓等“上门服务”百余次,真正实现“动手手指”,一键办理。

三是聚焦“未来社区”融入。通过融入未来社区,建设智慧老年食堂、植入健康小屋,拓展健康检测服务供给,普及智慧养老服务终端,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融合,让老年人享有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与服务。目前,临海市大洋社区已在落实智慧服务平台、智慧养老场景等未来社区元素建设。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