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市聚力打造“三覆盖五平台” 以科技创新赋能共同富裕
  • 日期: 2021- 12- 14 10: 52
  • 来源: 市发展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推动共同富裕,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近年来,临海市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开展三个“全覆盖”行动、建设五个创新平台等举措,着力打造“创新强市”,积极为共同富裕道路建设贡献科技力量。目前,全市规上企业R&D覆盖率达88.8%、重点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5.9%、规上企业校企合作覆盖率达85.3%、创新资源覆盖率领跑全省。

一、开展三个“全覆盖”行动

一是聚焦规上企业R&D“全覆盖”,增强共同富裕创新原动力。联合10家审计机构、5家科技咨询公司和复旦临海科创园,组建50人的规上企业“R&D清零”行动专班,对全市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研发优惠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切实解决企业研发意愿弱、统计口径理解难、上报不规范等堵点难点,实现“企业培训率、企业上门率、业务上手率”100%,确保研发活动“应统尽统”。2021年1-7月,临海市规上工业研发费达19.7亿元,居台州市第一,增速达48.1%。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达500家,同比增长147.5%,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从年初的55.9%提升至88.8%。规上企业“R&D清零”的做法获得卢山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二是聚焦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增强共同富裕平台承载力。围绕“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究院‘全覆盖’、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全覆盖’”分档目标,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在台州创新出台《临海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择优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研发中心申报台州市级和省级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企业研究院17家、研发中心49家、台州市研发中心217家,10亿元以上企业研究院覆盖率达77.1%,亿元以上企业研发中心覆盖率达85.9%。

三是聚焦规上企业校企合作“全覆盖”,增强共同富裕发展竞争力。先后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26家高校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在临海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出台科技合作补助政策,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按企业当年实际支付技术合同金额的30%给予补助。近五年,兑现科技合作补助3050万元,推动205家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合作项目280多项、400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二、建设五个创新平台

一是建设重大战略平台,打通共同富裕资源集聚通道。全面建设灵江科创廊道,对接台州湾科创走廊“一区一谷一带一圈”创新布局,围绕“一廊链接,二核共济,三区共享、七平台互动”总体规划,以“长三角医药化工产业创新策源地、台州湾科技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标杆、临海市‘产城人文研’融合发展引领极”为三大发展定位,打造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链。

二是建设人才飞地平台,打通共同富裕区域发展通道。投资5.07亿元在上海设立临海国际科创中心,大楼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板块中心区域,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上海商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运营管理。该科创中心集城市展示窗口、招才引智空间、研发孵化基地、产业协作平台等功能于一体,将推动临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优势互补。

三是建设市校合作平台,打通共同富裕引智聚才通道。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积极建设上海分基地“生物医药、化工与新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5大研发平台,搭建临海分基地“孵化运营、项目推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养”五大服务体系。2020年,复旦临海科创园建立的浙江·墨尔本跨境融合创新中心列入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培育名单。2021年,成功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基金(海外)申报依托单位认定。目前,已对接海外人才14名,累计申报立项台州市“500精英人才计划”13个,其中高端以上6个。

四是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通共同富裕产业发展通道。围绕临海特色产业建立医化、彩灯、眼镜、休闲用品产业综合体,为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其中,现代医药化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近年来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引进了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台州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3所大院名校和13家服务机构,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服务5400多次。

五是建设技术对接平台,打通共同富裕成果转化通道。搭建“线上-线下”校企技术对接平台。线上,开发临海市科技创新创业云平台,争取实现在线上匹配企业技术需求和院校科技成果,推动校企一网对接,精准匹配。线下,投资700万元建设实体科技大市场,通过每季度举办科技项目推介活动,加强校企项目对接和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供需双方交易、交流、合作、共享等环节一“场”通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