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临海在行动 > 临海探索
临海以知识产权联盟描绘传统灯饰行业共同富裕新图景
  • 日期: 2021- 12- 14 10: 45
  • 来源: 市发展改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临海集聚创新资源,突出创新动力,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灯饰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为依托,强化联盟服务属性、保护属性、发展属性,紧密串联灯饰行业上下游产业,推动传统灯饰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建设。日前,该联盟入选2021年第一批省级备案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名单,系台州唯一入选联盟。

一、强化联盟服务属性,双行动夯实行业共同富裕基石

一是落实业务培训制度。通过专题研讨会、名师讲坛、线上视频培训、座谈会等方式,对企业知识产权基础理论、标准化管理、质量提升、市场开拓、跨境电商与电商直播、外贸政策解读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指导,夯实企业知识产权理论基础。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培训10余次,参与企业超过350余家。二是落实风险预警制度。定期向联盟内骨干企业、配套企业开展原材料成本调研,分析芯片、铜、铁、胶水、塑料等灯饰行业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形势;实时追踪欧盟召回灯串案例,发布行业预警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截至目前,共在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季度形势分析2条,原创信息8条,子网站信息发布48条。

二、强化联盟保护属性,三聚焦强化行业共同富裕屏障

一是聚焦商业秘密保护。成立灯饰行业协会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编制《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风险评估》、《灯饰生产企业商业秘密易受侵害信息名单》、《灯饰生产企业商业秘密管理指南》,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商业秘密易受侵害的环节及管理方法,同时向会员企业提供《员工保密合同》、《员工竞业禁止协议》、《委托加工保密合同书》等示范样本,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确保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不掉队。截至目前,该指导站已配备专职人员2名、市场监管指导员1名,已签订常年法律顾问7名。二是聚焦企业专利保护。集中召开专题培训研讨会,创新推出专利服务万里行,协助企业挖掘潜在专利资源,提前培育布局高价值专利,规避产品抄袭、产品同质化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风险,推动专利共享、协同运用,最大程度保护企业的利益。截至目前,联盟共建设圣诞灯、灯串及灯串工具、制造机、接头和控制器5个专利池总计97项专利,包含1项发明,61项实用新型,35项外观设计。三是聚焦联盟极速维权。依托全市商业秘密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确定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畅通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方面投诉、处置渠道。对于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相关案件的咨询,由指导站负责首站接待,对于指导站无法协商解决的案件,再转交协会签约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导或走法律程序,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快速确定解决方案。针对行业内部出现以次充好、低价竞争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现象,协会立即召开研讨会并成立反不正当竞争小组和专业律师团队进行全面的督查落实,维护节日灯行业的正常竞争秩序。

三、强化联盟发展属性,双升级巩固行业共同富裕成效

一是升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以“浙江省节日灯行业团体标准省级标准化项目”推进为契机,牵头制定《LED灯串》、《圣诞灯用LED驱动电源检验规范》等彩灯行业团体标准,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效应,在全行业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工程,推进彩灯设计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检测标准化,助力产品安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共发布彩灯行业团体标准6项。二是升级品牌,提升对外形象。通过“现场调研+书面报告+专家会诊”的模式,梳理彩灯行业公共品牌建设的优势点、需求点、问题点,联合职能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一对一”服务的方式消除品牌建设“中梗阻”,突破灯饰行业无区域公共品牌的现状,提升行业整体对外形象。今年,2件集体商标注册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受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