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高标准保护 高水平利用 临海:府城创5A,生活更美好
  • 日期: 2021- 11- 08 08: 1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古城的深秋,和风细雨间凝着桂花的幽香。随着龙兴寺清晨的钟声敲响,居民们骑车在巷弄间穿梭出行,紫阳街沿街的店铺,也卸下窗上的木板,准备开张迎客。“你看,这时候,居民去上班,游客便进来了。”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自2016年10月,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以高分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和景观质量评审。五年来,临海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坚持高标准保护、高水平利用,全力推进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主客共享样板景区”和“浙江省景城共建、共美共富示范景区”。

景城共建,主客共享

台州府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形制肌理、历史文脉延续至今,在3.12平方公里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里,生活着2.8万原住民,如何在城市的核心区块建设一个5A景区?在“迁”与“留”之间,临海选择了把原住民留下,率先提出“主客共享、旅居相宜”理念,实现城区、社区和景区融合,成功打造“活着的景区”。

自2016年以来,临海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以提升景区内原住民生活便捷性和舒适度为出发点,先后完成府城亮化、三线入地改造、新建生态停车场、排污系统改造等项目。去年,以“放心消费”“美丽庭院”“畅行府城”等“十大行动”为载体,不断补齐短板,提升景区品质。今年,又持续推进文旅“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和“四十百千”创建工程。

作为台州千年历史与文化的象征,台州、临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5A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标准,临海下大力气,由书记和市长任创5A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定期协调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

“要让这里既是游客流连忘返的文化景区,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就在于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荣杰说,为了做足“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特色文章,还特别邀请有情怀、懂文化、善讲述的府城原住民15人,组建成居民在地讲解员队伍,游客可自主点单,请原住民当导游。

文旅融合,雅俗共赏

信步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不仅能触摸到记录历史的台州府城墙铭文砖,探访永利秤店等百年老店,品尝蛋清羊尾、海苔饼等传统小吃,还能体验张秀娟剪纸、岭根草编等手工艺项目,欣赏临海词调、黄沙狮子等“非遗”表演,听原住民用地道临海方言唠唠家常......

在这里,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被“活化”了,变得可看、可听、可摸、可感知,不仅如此,还和新兴文化艺术碰撞出火花:新启用的紫阳小剧场成为当地文化新地标,每年计划推出音乐剧、脱口秀等各类演出300场以上,还有各类文艺团体陆续推出“城市诗歌节”“‘临海不临海’艺术驻地计划”等创意活动。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在创建5A景区上,成功探索出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全新路径。一直以来,该市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重视保护文物、活化非遗、传承文脉,构建起古城墙保护、古城历史街巷整治改造、古城文化资源融合转化的旅游开发“临海模式”。目前,已整修明清民国时期建筑600余处(座),并全力推进台州府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有序推进台州府城墙修缮工程。

今年以来,该市还通过活化历史建筑,全面展示文化底蕴。按照5A景区标准改造恩泽医局,完成与台州府城墙游线连接。保护活化同受和茶食店、人民银行旧址、台州酒坊、状元第等历史建筑,优化业态布局,增强游客体验感。此外,挖掘文天祥、徐霞客、王士性、戚继光、骆宾王、朱自清等历史名人事迹,串连十伞巷、王观澜纪念馆(书院)、郭凤韶故居、戚公祠等景点,打造“红色府城”旅游线路。

产业多元,带动共富

一座千年古城,如何培育旅游消费新场景、开拓新业态?临海循着“外引”和“内育”两条路径,陆续推出扶持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业态发展实施办法,出台一系列补助政策,让传统店铺与新型业态均能在此安家落户。

一方面,通过实施一场恢复百年老店的行动,将部分面临消失的“非遗”项目、传统项目重新拉回到大众视野。目前,已恢复百年老店10余家、传统店铺60余家,还陆续建成开放15个民办博物馆、12个“非遗”主题展示馆。

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府城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业态入驻。眼下,概念书店、文创中心、特色咖啡馆、主题民宿等一批新型业态,以及星巴克、新荣记等连锁品牌相继入驻景区。据统计,近2年,景区新增各类文旅业态企业200多家。

该市全面梳理景区内的餐饮、购物、文体休闲等业态,统一形象标识,进行编号管理,推介30个府城生活体验点、旅游点,编印《府城生活体验攻略》,还建设“府城味道”主题馆,引进餐饮名店,绘制府城美食地图,推出“府城印象”伴手礼,在沿街店铺展示出售。

业态渐丰,活动不断。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每月都会开展各类集市、主题活动、热门赛事,包括古城文化节、柴古唐斯越野赛、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天生狂野”音乐节等,还设计推出了“夜游府城”体验线路,布置府城集市、赤城路水池畔亮化互动体验等夜游项目。

得益于古城的复兴与振兴,景区游客量三年实现翻番,老百姓房租涨了五倍,沿街商铺营业收入更是翻了几番。近年来,临海文化产业产值增长均保持在20%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