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港航口岸渔业局:市港航口岸渔业局: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召开冬汛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 日期: 2021- 11- 23 10: 12
  • 来源: 市港航口岸渔业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22日上午,临海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召开冬汛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胜利传达了11月19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涉海涉渔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要求事故教训务必要深刻吸取、重点工作务必要牢牢盯紧、责任务必要压紧压实,全力补好“定人联船”制度、动态干预、编组作业、严格管理等四个短板。

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在会上指出,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刘勇要求,要担当责任,将危机变契机,着力抓好冬汛安全生产,重点开展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12米以下小型渔船专项整治。对全市134艘12米以下小型渔船,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并加强动态管控,盯牢小型渔船航行轨迹和作业场所,对违反作业场所、船员未持证、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二是开展救生衣穿戴专项行动。通过渔船救助信息平台每周向渔船发送救生衣使用提醒信息,强化执法检查,对未按规定穿戴救生衣的,运用警告、罚款、记分、停航、吊销证书等综合手段加以惩处,提高渔民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

三是加强编组作业管控。严格执行渔船编组制度,编组规模在3艘以上、10 艘以下,保持同进同出,作业航行时保证至少有3 艘编组内渔船在10海里以内,恶劣天气及进出港、通过航道等特殊情况下要求编组在 5海里以内。

四是开展进出港渔船登检专项行动。组织3个渔业中队和红脚岩渔港管理站分片区对前所、洞港、红脚岩渔港的所有进出港临海籍渔船逐艘入舱检查,严查人证不符、职务船员缺配、消防通道堵塞的问题,一经发现,一律停航整改。

五是严格落实定人联船责任制度。各涉渔镇明确镇干部和村干部双“定人联船”制度,实现镇村联动管渔船,密切掌握渔船动态信息、及时传达防御安全指令、协助做好渔船隐患排查等,建立渔嫂微信群,注重发挥渔嫂“贤内助”“宣传员”等多重作用,管好船老大的安全生产。同时,镇班子领导联系“定人联船”责任人,确保“定人联船”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千名干部进渔区、下渔村、上船头”护航冬汛安全生产行动。联动渔业部门、涉渔镇、渔业村、渔业公司,开展“千名干部进渔区、下渔村、上船头”护航冬汛安全生产活动,对全市所有重点渔村和红脚岩渔港,开展“遏重大、保平安”宣传。“进渔区”张贴渔业安全生产、公共航路调整等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下渔村”与船东船长、家属面对面宣传政策法规,船东船长不在的电话联系宣传到位;“上船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指导,并且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行动走深、走真、走实。

七是开展海上“打非治违”行动。加大海上执法打击力度,重点登检渔运船、小型渔船、涉氨冷藏船等高危渔船,检查“五超”行为、值班瞭望、救生衣穿戴、编组作业、通导设备、网具尺寸等,严查“三无”船舶,并加强行刑衔接,对涉海涉渔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惩处,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刘勇强调,要始终警钟长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冬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