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服务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 日期: 2021- 11- 17 10: 3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群众有什么需求需要落地?企业有什么难题需要解决?基层有什么负担需要减轻?在临海,这“三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考题。

今年以来,临海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125次,为群众办实事24386件,为企业解难题6144个,为基层减负担1193件。

难点合力攻坚,紧盯发展关键

“重点项目有没有快马加鞭抓推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连日来,临海市委书记吴华丁一上任就马不停蹄走访基层、企业和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实地了解痛点堵点,面对面破解难题。

聚焦“九富”路径,紧扣“六个先行”工作要求,临海市将159个重点项目,列入实事项目清单,由四套班子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领衔办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研并听取项目进度。

找准着力点,“落实”解决是关键。“3天!100%!”随着“战报”传来,停滞7年的大洋街道临海宾馆区块48户住户完成签约,征迁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3年难题!5小时清零!”省级重点民生项目台州医院东院区涉及到的桑园村老年协会、办公楼两大历史遗留问题相继攻克。

今年以来,临海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通过座谈、访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民生意见,共有2411个党组织、4.7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摸排出重点问题280个。

与此同时,临海市党史办还将各项目开展情况列入巡回指导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指导整改落实;需多部门联动解决的,汇总提交“两办”协调会商。

特别是在民生项目上,2021年,临海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6200万元,实施26个公办园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430个;计划投资2300万元,对老旧小区有序进行改造,涉及4个小区,惠及1279户;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对464家照料中心进行托管的基础上,筹建21家镇(街道)中心厨房,助餐点147个,预计每餐可供应2200多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的事、家门口的事。

力量沉到基层,擦亮发展底牌

又到了永丰镇的“党员赶市日”,在集市一侧,巾帼创业、心灵守护、驻点招工、平台推广等摊位前,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咨询。

据了解,永丰镇创新开展“党员赶市”活动,将便民服务和业务指导送到群众家门口,还通过“点亮微心愿”活动,一站式认领、帮办、化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平均每场服务群众4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垃圾处理、春耕生产、疫苗接种、农村建房等问题。

今年以来,临海各地积极开展“党员赶市”活动,相继涌现括苍镇的“红色小贩志愿赶集”、小芝镇的“红色赶市日”等特色品牌。目前,该市有47108名党员在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已认领完成4688个“微心愿”。

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临海各级机关党组织以“我进社区办实事、我为乡村谋振兴、我为群众送宣讲”三项行动下沉基层,以“党建联盟提供专业服务、机关集市提供组团服务、助企专班提供靠前服务”三类服务办好实事。

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古城街道龙潭岙村在山溪边建起百米休闲长廊,改荒地为停车场,打造城郊旅游网红景点;东塍镇东溪单村投资99万余元,改造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起融党建、慈孝、文化于一体的村民广场。据统计,临海今年61个“一事一议”新项目全部落地,预计投入6100万元,为历年之最。

智治助力减负,凸显发展特色

“以前注销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要跑两个窗口,申请表要填两次,时间还要花上两三天。现在两个窗口合二为一,办事方便多了。”经营一家食杂店的周女士说。

针对企业在营业执照、许可证注销“跑多次、进多窗”的问题,今年年初,临海以“证照并销”一件事全域覆盖为目标,联合21个审批部门,不断精简手续、压缩时间,市场主体注销证照实现“一窗办、一网办、一天办”,“证照并销”事项覆盖率在台州率先实现100%。

临海市税务部门通过再造审批流程,优化管服机制,将13项流转类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审核办结,办结时限从最长2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审即办。

永强集团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电子化的自营出口企业,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原需安排五六十平方米的资料室,专门用于存放备案资料,如今仅需一个电脑硬盘;备案人员从4个专职财务,大幅减少到仅需1人兼职;企业每年减少纸质资料达17万张A4纸。

眼下,临海数字化改革“硕果累累”。临海市商务局、妇联等部门推出“浙里好家政”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省心、安心、舒心的家政服务;临海市公安局的“警企通”服务平台,依托数据速跑,促进警企双向互动,平台24小时在线、实时响应,上线2个多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09件;临海市大数据局等部门与安迅科技合作打造的应急救援产业互联项目,代表台州参加全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全省仅两个,为台州唯一。

在临海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三为”实践活动正把“服务指数”转化成群众、企业的“幸福指数”,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