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找项目 筹资金 传帮带 临海:农指员“团队服务”乡村振兴
  • 日期: 2021- 10- 21 11: 0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可算是赶在汛期来临之前让村民有了一个安全的避灾场所。”日前,临海市汇溪镇联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章曰锐对记者说,“没有农指员的帮助,我真不知怎么办好。”

今年3月,章曰锐着急地和驻村指导员张猛商量对策。“我们村的避灾安置点缺乏资金无法装修,汛期在即,我可太着急了!”最后,张猛自筹资金近5万元,经过一个月的赶工装修完毕。

这是临海农指员团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2004年选派农指员以来,临海市17年如一日,联系服务群众、培养锻炼干部、帮扶农村发展,农指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扎下了根,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矢志基层建功业

海拔600多米的临海市汇溪镇天门村,大山挡住了发展的步伐。

2019年,临海市信访局干部单庆存被派驻到天门村担任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时,该村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才5000余元。

为发展经济找门路,单庆存四处奔波。如今,从黄支罗到坑岙的大桥正在建设中,贝树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天门村的老年活动场所修葺一新,和天台县洪畴镇交接的公路建设正在对接中……一个个项目的落实,无不凝聚着单庆存的心血。

今年4月,单庆存被调到临海市汇溪镇西溪村担任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离开天门村时,他一次次被乡、村干部和村民挽留。

来到西溪村后,单庆存又开始他的“土办法”,每天进村,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困难,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流向农村。

西溪村村支部书记汪强说,单庆存驻村后,很快帮助村子找到了症结所在——西溪村想要发展,不仅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起来,还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短短半年,农指员单庆存的到来,带来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信号塔的安装让村民与外界沟通更快捷;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便利了村民办事;闲置的广场经美化后,村民晚上能跳排舞;双往山岩仓重大项目的推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多措并举促共富

“推进共同富裕,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这是临海市科技局农指员徐明昌的深切感受。

今年4月,他被组织选派到临海市上盘镇外岙村担任农指员(第一书记),同时兼任上盘镇农指员联络组组长。 “经过调研,我们将主要精力放在村企联手、精准帮扶上。”徐明昌说,一方面,和浙江联盛化学有限公司联系后,获得了资金捐助;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村民就业、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建起共同富裕长效机制。

在十几公里之外的杜桥镇,9名下派的农指员团队,同样为了所驻村的长远发展努力奔走,他们以项目引领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农村产业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

湖头、横湖、西峙三个村的水利项目;洋平村的村民住宅、通村道路建设;杜东村的旧村改造项目;东横村的文化礼堂建设项目;西湖村的河道整治项目……杜桥镇“团队”为当地村争取到各类项目20余个,落实项目资金3200万元。

在临海,农指员组团的到来,正好可以补齐许多“有资源,无项目”村的发展短板。

今年4月,农指员蔡文德来到沿江镇南蒋村驻村并兼任沿江镇联络组长后,牵头开展“飞地”抱团建设项目,7位农指员组团服务,所驻的每个村都争取到了项目和资金。

组团攻坚谋发展

“现在,每个镇每月基本都会在村里开1-2次例会,就像现场会一样,这个村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帮着分析复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农指办副主任杨善义说,组团攻坚是临海农指员团队的最大特点。

据统计,今年共选派了129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重点派往扶贫帮扶重点村、矛盾复杂村、后进村党组织、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村、高质量基层党建示范村、重点项目推进村等六类村。

指导员怎么选?临海在今年总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市科技局、市供电局等技术部门的选派人数,充分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

指导员怎么用?临海创新性推行组团模式,根据派驻村工作实际组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服务团,由市里统筹调度,谁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合心合力攻坚乡村振兴。

指导员怎么管?临海坚持由镇街党委(党工委)管理为主,派出单位为辅,联络组长协管的工作机制,推出农指员“擂台PK”模式,让所有的农指员晒亮点、晒成效。

“农村指导员充分发挥人脉、信息资源,想方设法跑项目、找资金、要政策、谋发展,为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杨善义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