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1-1083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1-08
发布单位: 涌泉镇
涌泉镇荣获全市唯一国家级3A景区称号
  • 日期:2021-01-08 16:25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近日

台州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

公布新评定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名单

临海延恩景区上榜!

        延恩景区位于临海市涌泉镇北隅,西邻天柱山,东枕南屏山,山林环绕绵延起伏,主要由延恩村、延恩寺、天柱山山林区域、岩鱼头与忘不了两大橘园构成。


        涌泉镇因“天下一奇,吃橘带皮”的涌泉蜜橘而名动天下,整个镇域拥有万亩优质蜜橘基地,而延恩景区所处位置便是涌泉蜜橘最佳种植区,处于万亩蜜橘种植区的核心区域。岩鱼头和忘不了也是临海蜜橘中最知名的两大品牌。


延恩寺

        延恩寺是延恩景区最重要的景点,这座千年古寺三面环山,以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成为了临海有记载的最古老的一座寺院。尽管已过了千年,延恩寺内依然留有许多保存较为完好的文物,如三圣殿、延恩寺古井、六可大师真身舍利、戒律精严匾额、晋代青铜三足弦纹小鼎、青铜如意衣钩等,具有超高的历史价值。

        延恩寺的建筑空间布局,院落结构深刻体现了中国传统园林艺术。重要殿堂与佛像布置在中轴线上,从延恩村(原外岙村)村头可一眼望见观音宝塔,由低到高分别有山门、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殿。同时以寺院建筑为核心,糅合了四周秀丽的自然环境,古寺内广植花木,有松柏常青,亦有春花秋实。


        离开延恩寺,穿过橘林小道,距离大雄宝殿约1000余米的橘林中有一个古井,名为涌泉寺井,又称“卓锡泉”,或称仙人古井。相传是当年任九妹诵莲经,有泉自地下涌出生白莲花之处,涌泉镇镇名也由此而来。据有关资料记载,井为唐怀玉和尚所凿,并经历代多次修砌明冯继祖、清洪若皋等均有诗咏之。今井保存完好,范围虽不很大,也不太深。但涌泉水,清凉甘甜,水质极优,且四时不涸。

        与延恩寺相邻的天柱山,也是景区的一部分,山上绿树葱茏,除了自然生长的松柏等,还有野生以及人工种植的橘树,春夏吹绿波,秋冬迎丰收。山下泾溪之水像一条彩带,环绕着青山古寺。在这里,能同时欣赏自然山水与人工育植的和合共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