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杜桥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2020年,我镇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着眼点,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和群众关心领域的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镇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镇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政府和各村委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其中,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实施监督,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结合实际完善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安排专人定期维护政府门户网站·杜桥镇板块,确保各类需公开的信息及时更新,并广泛用好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府工作情况以及群众关切事项。镇政府、各办事处和各村委会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同时,做到政务公开“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如政务中心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纪律教育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如政务中心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如镇机关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委单位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村委会的内容之一。

(五)广泛听取民声,完善监督保障。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察考评力度,各办公室按时提供各条线主动公开信息,再由党政办政务公开专员负责各类信息汇总整理并发布,确保信息上传的时效性、准确性,同时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加强检查考核,严格考核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2020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总体上来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势头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完善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改进了政府的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务工作、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工作等十多个类别,内容丰富,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6124.8万元

 

 

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办事处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二是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由于不是专职的,平时兼顾其它工作的同时无法保证星期一至星期五全天候办公;三是仍有个别科室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适时更新办事指南、办事规程和收费标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政务中心工作部署,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