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编写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并附相关说明和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219号;电话:0576-85389013;传真:0576-85389010;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有序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持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新增内容要求,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及时修订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本年度共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行政许可项目64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257961个;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8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4191个;行政处罚项目326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42个;政府集中采购信息20项,采购总金额525445元。

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切实履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涉农政策及惠农政策的解读,主动回应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构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做好涉农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根据《临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制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等有关制度,进一步夯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基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在决策前将决策草案、决策依据上网公开,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项听取意见、实地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决策出台后,将公众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通过中国临海网站向社会公布。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制订我市扶贫领域、涉农补贴领域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拓展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各个环节程序,规范答复内容和形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我局收到公开申请2件,上年结转0件,申请办结数2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0件,无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及时发布调整后的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再分工,重点公开了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业务信息及财政预决算、提案建议、重点领域、行政许可等工作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

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2020年度临海市网络安全工作报告指南》等要求,加强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规范网络信息的审核流程,强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内容编辑和后台管理。2020年,我局通过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574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6条(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168条(次)。

(五)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列入党组(扩大)会专项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办公室、局机关党委不定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督查,加强年终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机制,各处室各司其职,抓好落实,各项政务公开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8

10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

1

2579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9

-21

41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6

0

42

行政强制

2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5254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000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000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20000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不够,公开信息的实用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有薄弱环节,尤其是扶贫领域、涉农补贴领域信息公开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较单一。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

二是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实现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布。

三是进一步深化涉农补贴领域和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修订涉农补贴领域及扶贫领域的政务公开目录。

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办公室要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