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国务院令第711号)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由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决策与执行公开。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责任分解》,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按月报告重点工作进展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展情况,并根据《关于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着重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推动工作落实。做好会议开放工作,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政策文件,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本年度,共发布重点工作进展信息13条,公开会议64次,发布意见征集信息85条,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47件。如发布“临海‘十四五’规划等您来建言献策”专题引发群众热议,收到各类意见征集百余条。

二是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完成我市的市直部门、4个镇(街道)关于26个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和编制工作;建成“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精准推送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信息,及时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信息;更新升级主动公开目录,将公开内容标准嵌入目录组配,推进公开事项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推进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严格运用目录标准加强信息保障、反复抓整改、抓落实;常态化进行月度考评,督促涉及26个重点领域的单位按标准对照公开,把基层“两化”工作公开情况评分结果直接纳入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

三是全面加大政策解读、回应热点力度。全面加强对政策解读稿的审查,对各部门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加强两级审查,同时注重协调联动,形成全市政务公开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格局;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渠道,创新解读回应的形式和途径,通过主要负责人解读、数字化图表解读、吹风会解读等形式,实现形式和途径的多样化;统筹融合新解读渠道,通过网站发言人平台、微信微博多途径进行信息的“权威发布”,主动回应与互动回应相结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回应民众所反映的情况,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舆情回应、新社保政策、重大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按等热点政务的回应工作,最大程度回应民众最关切的热点问题。本年度市级层面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文字解读75份、图解56份、主要负责人解读3份、发布热点回应16条。

四是全面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混乱、零碎等情况,对各类信息进行梳理,规范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认真抓好信息保障工作,明确要求各市直部门、镇(街道)履行职责。加强对省级、市级考评、测评和日常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效果。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落实好责任单位,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有效的更新重大建设项目生命周期信息。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公共突发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涉企政策汇编”等工作专栏,全面对接市场主体及群众需求,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运用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公开专栏,实现掌上公开掌上办事。目前我市已实现99%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跑零次”比例达到98%以上。同时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探索实施纳税审核前移改革,将高频的流转类业务前移至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结,全市涉税事项即时办结率达99.4%,其中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平均办结时长为1.19个工作日,较国家总局规定的10个工作日提升88%以上。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本年新收21件,上年结转2件),办结20件,结转下年度办理0件。其中:申请主体为自然人的18件、科研机构2件、法律服务机构1件。办结件中完整公开11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2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规范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编制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图,以制度安排贯穿政务公开运行的全过程,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全面加强对网上公开的信息中涉及个人隐私排查,在政务公开平台的后台信息发布提交环节,设置敏感词汇自动检测功能,发现疑点需人工确认通过,基本上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网上发布源头提醒,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开信息发布的源头管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集成开放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丰富网站内容、优化网站功能、完善栏目设置,开拓网上办事功能,方便查询办事结果,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完善政民互动功能,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群众留言咨询,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完成统一名称、统一位置、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搭载部门、镇(街道)公开平台链接,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专业水平。成立政务公开领导班子,统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汇报。根据省、台州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细化任务内容,明确责任单位,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经费投入,通过引进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社会评议,通过对主动公开、互动回应、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估,对19个镇(街道)、38个部门进行排名并下发问题清单,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监测与维护,提升政务公开的专业水平,共排查出问题85条。2020年全市共收到1条关于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已按规定进行答复,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6

46

4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2

0

1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2

0

1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0

0

2

0

1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在省、台州市等政务公开处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标先进地区,全市政务公开特色亮点的打造仍有差距,公众对政务公开公众的参与度、获得感不够强烈。二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还存在诸多短板,需要进一步的理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大经费的投入、配备专职人员。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仍需加强,政务公开的理念、公开的标准、重视程度、公开成效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大“两化”成果推广运用力度,推动“两化”工作进一步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延伸。二是继续开展政务公开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监督考核,着力提升全县政务公开质效。三是规范常态化监测,加强日常监测,提高读网频次,借助第三方监测及时发现工作短板,查缺补漏。四是全面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针对各镇(街道)、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快工作间断等问题,计划抽调信任人员实施“顶岗培训”制度,快速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