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临海市人社局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15:45浏览次数:字号:[ ]

根据行政执法统计工作的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工作,落实了相应的监管措施,适时进行了执法公示、报备案等工作,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现将我局2020年的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一)行政许可案件办理情况。2020年,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09件,其中受理102件,许可102件,不予受理7件。受理的行政许可案件中,特殊工时许可52件(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34件、不定时工作制审批18件);劳务派遣经营许可30件(业务许可14件,变更许可8件,延续许可8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审批14(设立审批2件、延续审批6件、变更审批6);人力资源服务许可6件。

行政许可办件量基本稳定,比去年增长9.7%;但不予受理案件7件,2019年没有不予受理的办件,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因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今年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由于网办件增多,办事群众因操作不当或因文化水平等原因出现材料提交有误,导致不予受理的办件量增幅较大。

(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件、罚款总额87500元,同比分别下降54.55%20.45%2020年的行政处罚事项比较单一,都是对使用童工的处罚,2019年的行政处罚事项既有对使用童工,也有对使用未成年工、拒不履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理决定的处罚。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量同比下降主要原因:2019年企业巡查次数比较频繁,自然发现问题也多,2020年我们加大了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坚持刚性执法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协调,尽可能的将劳资纠纷化解在企业、基层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营造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工作。

(三)我局无行政强制案件。

二、全年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共3件,涉案人数3人、涉案金额72万余元、已被追究刑事责任22人。

三、事中事后监管情况。对我局自行办理的行政许可案件,我们都落实了事中事后现场检查、日常巡查及“双随机”抽查等监管措施;对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时实行“双告知”推送的涉及我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经营等行政许可事项的,我们通过电话的形式告知当事人,如要开展上述业务的,则需要到我局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后方可进行。

四、全年无重大具体行政行为,较大数额罚款的报送备案工作因系统原因未能完成上传;今年办理的5行政处罚案件已通过浙江人社一体化平台进行公开,该平台已实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

五、问题及建议。

1、行政许可质量难以保证。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办件是由办事群众自行扫描或者拍照上传材料,容易出现影像模糊、字迹不清或者证件真伪无法辨别的情况,给行政许可的质量带来隐患。

2、系统的稳定性难以满足工作需要。目前台州市司法局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不稳定,致使法律顾问信息及较大数额罚款报备案工作一直无法上传,希望尽快加以完善。

3、“案结事未了”积案增多。一些欠薪及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未及时履行,我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在调查了解以后发现当事人无资产可执行,就会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该程序启动后,如果要重新启动执行程序,需要我局提供当事人有可供执行资产的依据,事实上,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我们无法一直去关注当事人的资产情况,所以法院在终本后很难再启动重新执行程序。据统计,近3年涉及“案结事未了”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建议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强化执行威慑手段。

4、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经常性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性规定,加强法制培训,研究制定科学、简便易行而又规范合法的处罚操作程序、裁量规则和相应法律文书,设计处罚文书格式,从制度上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特别是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7月份实施,建议法制部门或上级业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