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河头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2020年,河头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头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领导下,根据《2020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进行创新管理、严格制度、提升水平,不断高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明了、方便、实用”。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规范管理。根据临海市制定出台的《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河头镇作为责任单位,据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的要求及重要性,指定AB岗工作者负责,及时按照政务公开各项指标完成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提出更高要求,要求政务信息公开“三做到”:做到尽快、及时公开,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做到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要持续跟进、及时更新,并做到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2020年全镇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2.完善信息制度。临海市人民政府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月度抽查、季度监测的自查整改工作,同时加强与第三方合作,优化政务公开指数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地实施开展督查, 根据督查反馈通报清单,河头镇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我加压,在工作职责、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上高要求严标准;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3.强化工作意识。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进一步加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镇党委、政府结合学习夜、机关干部会组织本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地落实了镇政府对外公开工作。

4.强化监督保障。一步加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定期展开自查自纠工作,健全主动公开目录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有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方便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端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河头镇人民政府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其中镇街概况1条,机构信息9条,政策文件类的信息80条,政策解读1条,计划总结类4条,政府工作类的信息98条,重点工作1条,人事信息4条,财务信息10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财政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一是机构信息类。主要包含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建设等信息。

二是政策文件类。主要是涉及转发临海市政府的文件,本镇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政府决策类信息。主要是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

四是工作信息类。主要包含计划总结、应急管理、政务动态、建议提案、社会监督等工作信息。

五是行政执法类信息。主要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信息。

六是人事信息类。主要涉及人事任免、公选公招等信息。

七是财政信息类。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采购招标、其他财政信息等。

八是公共服务类信息。主要包括教育考试、医疗服务、交通运输、邮政通讯等信息。

3.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根据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时公开信息,尤其是政务公开、政策文件、重点工作等栏目,做到常更新重质量。政府门户网站页面详细、清晰、大方,提供丰富、实用的信息和服务,既是信息公开渠道,也是信息接收媒介,如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等。同时,政府微信“临海河头”实时公开政府日常工作,例如会议、行动、项目进度等动态信息。

二是新闻媒体。主要通过临海电视台、临海日报等纸质或电子报刊发布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与时事,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

三是其他公开渠道。通过公示栏、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0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河头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

419481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度河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明显,但仍有需要改进之处,主要体现在:1、信息公开内容质量需进一步提高;2、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3、信息公开渠道较单一。

(二)改进情况

1.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学习,增强干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完善机制,严抓工作落实。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3.加强建设,丰富公开形式。以临海门户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依托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采取多种高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2021年组织开展社会评议,“线上+线下”双渠道评议方式,推动全面公开,更大程度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及满意度,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