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8/2021-1087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小芝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1-01-22 13:54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芝镇委〔2021〕4号

 

 

中共小芝镇委员会 小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临海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小芝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规定,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签订行政机关合同、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必经程序,确保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定、制发文件。落实审核工作责任,明确1名专职法制员及1名律师顾问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规范,贯彻落实司法所负责人列席党政联席会议的规定,司法所负责人可以在会上对重大事项发表意见、提出建议。镇党政办公室建立审查工作台账,对审查事项、审查时间、审查意见、承办单位、承办人等进行登记,做到审查工作有备可查。

二是规范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制定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确保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全面准确加强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等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做好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系列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的相关法律学习,掌握关系密切的相关行政执法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让执法人员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经常性开展法治知识宣传,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4.24发票犯罪宣传、5.15发票整治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法雨春风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依托于乌石头村法德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民法典宣传长廊等阵地建设,将普法教育工作与区域内标志性建筑融为一体,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吸引力,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和法律条文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生活的案例、法制格言、文字标语、漫画等内容,提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升普法教育质量。拓宽法治宣传渠道,运用律师坐堂、法制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更深入地普及宪法和实用法律法规知识。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等开展学法活动,通过网络学法课堂等渠道经常性参与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让学法、懂法、用法常态化。加强学法用法的考核监督,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不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把法治建设作为机关干部、镇属部门、村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行政,规范政府法治行为。明确职能分工,由镇法制办牵头,进一步明确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科室、工作人员具体分工,确保责任到人。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效能,定期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法治建设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涉及业务工作事前向法律顾问咨询,涉及合同条文事前交由法律顾问把关,推动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严格自律,做好遵纪守法表率。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要事项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科学有序、有效落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以自身严格要求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三、存在的问题

2020年,法治中国浙江示范区台州样本的打造,对临海市、对小芝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ol list-paddingleft-2" style="list-style-type: decimal;">

  •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锻造对党忠诚的法治工作队伍;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锻造执法为民的法治工作队伍;强化能力建设,锻造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 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性。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压实责任、协同配合,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 强化法治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创新普法、学法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形式,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传播力。

     

     

                                   

     

     

                                   中共小芝镇委员会

          小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