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中国共产党临海市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隆重开幕
  • 日期: 2021- 01- 15 00: 00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临海市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新校区报告厅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临海市委关于制定临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梅式苗、崔凤军、王丹、朱坚国、张招金、蔡建军、张鹏炜、施伟军、董金喜、卢才超、胡新民、林伟军、邵永法。

  大会应到代表346名,实到代表325名,符合规定人数。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主持。

  上午10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市委书记梅式苗代表中共临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梅式苗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临海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实干拼搏、奋勇争先,顺利完成“十三五”各项主要目标任务。五年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强县、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榜,迈入了百亿百强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五年来,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持续开展“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累计实施项目596个、实际投资1630亿元,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有力实施,为我市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全市R&D支出占GDP比重连续10年走在台州前列,成为全省首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沿海开发步伐加快,头门港港口吞吐量以平均每年26%的速度增长;“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创成“无证明城市”。五年来,城市品质持续提升,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全国试点,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五年来,民生福祉日益改善,脱贫任务全面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被评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省健康促进市、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绩突出市,成功获得“大禹鼎”;平安建设成效显著,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夺得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梅式苗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民总动员、全域齐攻坚,打好总体战、打赢翻身仗,慎终如始抓防疫,稳中求进促发展,湾区引领扩开放,城乡建设展新姿,深化改革增活力,倾心倾力惠民生,驰而不息强党建,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两战两赢”答卷。

  梅式苗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加快实现期。党中央因势而谋,以接续“两个一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吹响了迈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省委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线,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台州市委作出打造“六个城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战略部署。我们要贯彻上级要求,积极抢抓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梅式苗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实干担当、奋力争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谋新篇、争先行、当“窗口”、走前列。“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台州市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三引齐驱、五提并进”发展战略,全力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活力市、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开放市、改革创新样板市、美好生活标杆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梅式苗要求,要在五个方面走好临海“十四五”发展之路。一是走好加快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全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成功迈入“双千亿”时代,奋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二是走好构建新发展格局之路,努力成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三是走好建设现代化湾区之路,更加凸显台州港核心港区地位,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四是走好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美丽浙江的临海样板。五是走好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临海、法治临海、信用临海、清廉临海,不断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梅式苗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今年重点抓好“六个坚持”,致力实现“六个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创新驱动,在培育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以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战略,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做强创新主体,做大创新平台,做优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临海现代化建设的持久动力和鲜明标志。要坚持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紧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目标,狠抓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平台层级,持续激发动能,不断提升现代产业水平。要坚持主攻沿海,在推动湾区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港产城湾一体发展,以更大格局融入全省大湾区建设,加快港口开发步伐,加速临港产业集聚,建设生态宜居港城,全力推进港口大开发、产业大升级、港城大建设、港湾大融合,打造活力宜居宜业现代湾区。要坚持城乡统筹,在提升美丽临海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突出以城市化带动城乡一体化,从宏观上绘好总蓝图,在细节上狠抓薄弱点,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五美与共”的临海样板。要坚持改革开放,在激发发展活力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更宽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加快招商选资,更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改革与开放互动并进、同向发力。要坚持共建共享,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围绕富民惠民安民,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优化服务供给,健全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做优民生事业,切实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梅式苗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严管厚爱建强干部队伍,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堡垒,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同心同德汇聚发展合力,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健全完善市委领导体制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凝心聚力,汇聚磅礴伟力。

  梅式苗最后强调,奋进“十四五”,逐梦现代化,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实干拼搏,锐意进取、勇开新局,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梅式苗还作了《中共临海市委关于制定临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中国共产党临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强化窗口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委员,浙江省临海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胡冬富,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书记、副主任朱成楚,浙江头门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铁峰,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屈为栋。

  10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中共党员旁听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通过电视、网络、移动客户端同步进行了现场直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