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现公布2020年度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临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浏览,也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网站(http://zhejiang.chinatax.gov.cn/col/col10152/index.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临海大道307号,邮编:317000,电话:0576-8518851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370条,其中在临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临海市税务局子栏目信息公开245条,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网站临海市税务局子栏目公开125条,公开事项覆盖税务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全过程、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全方位,并逐项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要素,始终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我局按规定建立并运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工作机制。成立了一把手任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牵头、协调、具体落实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增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协调、督查,出台重点领域公开目录,依法公开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并要求各科室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流程,充实人员力量,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抓好平台的日常建设和维护,做好公开要素齐全,积极贯彻落实“五公开”相关要求,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政民互动中征求意见的良好互动,以及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公开、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内部事务及时在网上公布。建立并落实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信息发布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把关审核,经办人、科室领导签字,办公室再统一审核把关发布;建立政府信息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开设专栏对重要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图解、解读。

三是完善内容拓展渠道。我局除涉密事项外,基本做到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主要包括公开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税额核定、停歇业、注销,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减、免、退税和欠税情况,公开服务承诺,维护和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举报权。同时重点加强“一窗、两栏、三网”建设。“一窗”就是全面发挥办税服务厅的窗口作用,凡涉及纳税人的政策法规、办税流程等情况,全部能在办税服务厅进行显示公开。“两栏”就是办税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办税公开栏主要将税收新政、欠税公告等向纳税人进行公布;政务公开栏主要是把内部政务管理情况向干部职工公布。“三网”就是税务系统子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税务内网,税务系统子网站主要针对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重点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纳税管理情况,并在网上开设税企桥梁专栏,做到纳税人提出一个问题,由负责科室解决一个,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网络渠道作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要是按照网站的类别要求逐一加以公开;税务内网主要针对税务干部职工,重点公开人、财、物管理及重大事项决策,做到及时、广泛。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工作。今年来,我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明确职责,主动抓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开展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评价等监督考核活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积极参与配合的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从考核原则、对象、内容、形式和方法、考核工作多维度开展社会评议,获得纳税人肯定。针对意见建议,我局组织相关科室逐条进行认真研究落实,并做好解释、说明和宣传等工作。今年没有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抓好网站平台的日常建设和维护,做到公开要素齐全,公开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完善税收征管及税收执法公开内容,规范纳税服务公开范围,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将税收新政、税收政策法规解读、欠税公告等及时向纳税人进行公布。据统计,1-12月份,已通过临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5条,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网站临海市税务局子栏目公开政府信息125条。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在规定期及时公布,公开专项资金分配等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20日个工作日内均予以公开,同时,还充分发挥网站、征纳沟通平台等现代媒体的作用,向广大纳税人作出服务承诺,并及时解答纳税人的咨询,有效维护和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29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38

31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280

行政强制

5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64556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确保了“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在门户网站专门进行汇总公开,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败诉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2

0
000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性上存在不足,个别栏目信息与栏目名称不符,不便于群众信息查找;二是信息公开时间相对滞后,部分栏目存在较长时间未更新的问题;三是部分公开栏目内容不够全面,难以完全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需求。对于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以及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判分析,全面梳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公开情况,把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条列出,并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对于个别栏目信息发布不对应问题已做相应迁移;对于部分栏目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问题已进行了补充完善,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发布、提案议案办理等。同时厘清各领域科室职责,要求职能部门努力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全进程。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积极贯彻落实“五公开”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全面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完善税收征管及税收执法公开内容,规范纳税服务公开范围,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

2021年1月15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