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市商务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临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临海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临海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6—853166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等。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条,比去年少16条,主要是因为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微信公众号配合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管控的缘故。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中国临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8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7%;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1条。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政务动态、面向服务企业的立项审批、各类请示的批复、人员任免调整、政协提案的答复、转发上级的政策文件、各类通知公示、财政预决算、统计信息等。我局共办理商务建议提案共20起,其中党代表提案1起,人大代表建议2起、政协委员提案17起;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复率100%,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2、信息公开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公开,以临海政府网平台对外发布政府工作信息。除政府网络公示公开外,我局还建立“临海商务”微信公众号,不时提供相关商务信息。

下属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情况。下属企业厂务公开制度健全,凡涉及职工利益重大决策问题、生产经营管理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事项通过厂务公开栏,民主监督意见箱以及企业简报、板报等形式,定期公开有关事项,让职工知情、议事、监督。其中储备粮的销售和补库,依托宁波网上粮食市场和台州网上粮食市场等网络平台,通过网上粮食市场公开拍卖和采购,确保储备粮轮换公开、透明和规范。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临海市商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函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综合完善《临海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修订)》《临海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订)》、《临海市商务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修订)》、《临海市商务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修订)》等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以制度安排贯穿政务公开运行的全过程,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临海市商务局综合依托临海门户网站、“临海商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完善政民互动功能,进一步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政务公开平台,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临海市商务局全面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人,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公开监督投诉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有人管、能落实、受监督。2020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或行政复议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2339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部分科室重视不够、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主动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相关政策的宣传,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保障能第一时间得到第一手的消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合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二)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强化信息公开互动,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增强针对性和互动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