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国务院令第711号)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由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台州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建设,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围绕“商事制度改革”“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特种设备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增强市场监管依法履职能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架构体系。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局机构改革情况,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我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体规定,制定《2020年度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明确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时限、方式、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加强对各科室、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不定期监督检查,并视情况进行通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三是梳理重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负面清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及“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充分运用“标准化+精准化+合法化+政务公开”,围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范围,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依法依规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更新,并梳理包含十大类信息领域在内的《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开展线下调查社会评议。为充分了解群众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调查问卷开展线下调查。评议调查内容包括:信息主动公开是否全面、及时、准确,依申请公开渠道是否便捷、畅通,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是否及时、规范,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府信息是否好用、便捷等方面,共回收调查问卷四十余份,满意度达95%。

(二)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辐射力。一是依托临海门户网站。以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临海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确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重点公开与经营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二是设立专人受理窗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东部办事大厅市场监管窗口、12315投诉举报中心窗口、局事务中心、局办公室分别设立受理窗口,确定专人为公众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三是注重新媒体运营管理。加强对我局现有网络新媒体平台——“临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头条号的管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辟谣信息、科普知识,打造市场监管队伍的良好形象;同时,优化政务新媒体查询、服务功能,在微信菜单栏“服务事项”中设置办事指南、一站式服务平台、消费维权、市监课堂等服务功能。2020年,“临海市场监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301条,微博发博286条,微信粉丝总量达到10万+。今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已有4个月登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信公众号热榜(50强),其中7月份排名全国第6,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持续增加。

(三)聚焦主线主业,推动政务公开要点落实。一是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根据2020年我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要求,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临海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餐饮单位承接或举办大型宴会聚餐活动执行标准的通知》、《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开展大力宣传解读,助力工作推进。二是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公开和政策解读。2020年,我局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3份,重要措施主动公开类政府文件22份,对拟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通过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同时,还通过开展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收集反馈意见,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规范政策文件解读流程,做到解读文件与方案同步组织、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形式多样、内容精准、公开及时。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题专栏信息公开力度。临海门户网站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六稳”“六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专栏,我局及时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提升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晓率和透明度。四是完善舆情监测与处置回应机制。出台《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暂行管理办法》,制作“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指导流程图”,以局办公室为中心,业务科室和基层站所紧密配合,确保对舆情研判、处置、回应精准及时,今年有效处置各类舆情32起。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仕彬就“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食品安全问题”在门户网站进行回应。

(四)严格办理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受理、办理、审核、答复、寄送、存档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形式规范、内容准确,引用法律条款适当,尽可能地降低行政复议和诉讼风险。2020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依法依规、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7

减7

355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8件

减18

1550

行政强制

183

增101

28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6

35057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1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2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责任追究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为0,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不够丰富,尤其是本级政策解读,缺乏图片、媒体等丰富的形式,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够高;二是主动发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科室对政策发布的敏感度不高,欠缺积极主动、人性化解读政策的意识与能力;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专业性还需要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优化升级。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各科室、直属机构的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民互动。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尤其是本级政策解读,综合采取图表解读、视频解读、动漫解读等便于公众理解的方式进行解读。加强和群众互动,通过意见征集、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加强决策公开,及时对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进行反馈,便于公众监督。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根据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本单位工作实际,视情况增加信息发布人员,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从而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化。

(四)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办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找准法律依据,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及时性和满意度,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5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