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日期:2021-01-15 17 : 18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郑钢委员:

    关于您在临海市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防洪、排涝、排水一体化运管体系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利奇马”台风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防洪补短板工作,市级各有关部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从防洪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方面抓好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已基本建成,且正在努力完善中。

    在防洪职责上,做到了分工明确。全面修订了应急预案,在《临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中明确:市水利局负责灵江两岸新建城市防洪堤和沿灵江7座排涝泵站(闸门)和洪池区块应急排洪工程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洛河以西城区河道及内河补水的10座闸门(橡皮坝)管理和古城墙城门封堵;市文广旅体局、市文旅集团负责古城墙的巡查、养护和抢险等防洪安全管理等。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均编制了防洪应急预案(方案),如市水利局牵头编制了《临海市2020年度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2020年度古城门封堵应急预案》;古城街道制定了《古城街道(老城区)2020年度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细化到点、到人。

    在体制运行上,做到了有序不乱。在非应急响应期间,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密切配合,促进城区内河循环,改善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应急响应期间:市水利局负责大田平原及义城港平原河网的统一调度,并从行业监管角度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防洪排涝应急措施;水利局城市防洪运行中心负责城市防洪堤及大田港闸、大庆河闸(泵站)、红旗闸等防洪排涝工程的运行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清水泵站和翻水闸全部打开,确保内河行洪通畅。在防御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时,运行正常。

    在应急保障上,做到了充足到位。在加强泵站运行管理方面,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并定期对泵站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实现远程监管。同时,为做好应急排涝工作,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起一支反应迅速,专业熟练,科学高效的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应对内涝险情的发生。在救援力量保障方面,我市已组建市级、镇级应急救援队伍146支2909人。在5月20日开展了为期6天124人次的全市冲锋舟、橡皮艇水上抢险应急救援实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并于6月23日举行了台州市暨临海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以超强台风严重影响我市为背景,全面检验了我市防汛防台应急实战和抢险救灾能力。

    另外,我市正在全面开展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防洪排涝挡潮能力建设,完成了洪池区块排洪应急工程、灵江一桥与古城墙连接处防洪封闭工程、治水公园山体搬迁工程等,全面提升了城市防洪能力和灵江流域的行洪能力。

    提案中提及的“优化城市防洪排涝运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防洪、排涝、排水运管力量,建立一体化运管单位,实行实体化运作”建议,建立城市防洪常态化工作体系非常必要,是统筹解决当前城区防洪排涝问题,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形成城区防洪排涝合力的有效手段。但因我市大田排涝一期、二期工程和江南区块分洪工程等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仍在实施,涉及面广,且跨部门跨专业,整合的难度大,目前建立一体化管理的条件尚不成熟。考虑到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今年的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仍按照市防指启动应急响应和分析研判后,各部门各司其职的模式运行,确保城市防洪安全。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论证防洪一体化建设的可行性,优化城市防洪顶层设计,建立专业、高效的城市防洪管理体系。

    感谢你们对城市防洪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市应急局          联系人:徐阳明

    联系电话:15990682025         邮编:3170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