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工程项目信息
关于我市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
  • 发布日期:2021-01-15 17 : 23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一、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推进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安委办〔2020〕14号)和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深化推进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台安委办〔2020〕24号)要求,2020年我市全年应急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目标任务6家。

    2020年6月18日,我局组织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大洋街道、杜桥镇等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负责人就体验馆建设工作召开了专项行动协调会,并制定了《临海市深化推进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我市产业结构特点,按照东、西、中分布合理原则,采取新建、改(扩)建、共建等多种形式分类推进。

    二、各类宣教体验馆排摸统计情况

    (一)临海市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该馆涵盖自然灾害、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救互救等宣教内容,依托民防公共教育中心建设,通过体感互动捕捉系统、智能压感互动系统以及艺术图文等展示形式,可打造Ⅰ类综合馆。

    (二)临海市医化企业实训基地。临海医化企业现有53家,大部分位于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为普及危化品基本知识以及应急处置措施,建议以头门港实训基地为基础,提供危化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救互救等宣教内容,为应急(安全)宣传教育打造应急管理实训基地奠定基础。

    (三)临海市消防安全体验馆。该馆目前已完成建设,是以消防类专业内容为主的II类体验馆,依托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安全体验馆建立,提高广大市民对火灾的认识,掌握自救逃生方式,丰富消防安全等宣教内容。

    (四)白水洋消防救援大队。以白水洋镇消防救援大队营房为基础进行建设,可涵盖自然灾害、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救互救等宣教内容,主体为消防安全,以此对应急(安全)进行展开,通过体感互动捕捉系统、智能压感互动系统以及艺术图文等展示形式,打造综合类体验馆。

    (五)大田中学地震台。以大田中学地震台为基础,打造以地震类专业内容为主的Ⅲ类体验馆。在有限的空间与投资范围下,打造全脉络的展示体验结构体系。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地震相关知识,掌握地震突发时的逃生技能。

    (柳)杜桥镇、上盘镇、汇溪镇等乡镇(街道)消防类体验馆。以镇(街道)消防站为基础,进行老馆提升改造。充分发挥数字创新在体验馆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广应用VR等高科技手段,设置了VR体验区、知识竞答区,丰富展示内容。

    三、下阶段,我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应急宣教体验馆建设推进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