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01-15 16 : 52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一、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 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 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编制市级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 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并指导预案演练。检查指导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 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 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依法协助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人武部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 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统筹指导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并推动全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按党委政府要求,组织统筹、协调指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承担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监督管理消防工作,指导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 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省级、台州市级下拨和市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生产、存储危险化学品单位在关停或搬迁过程中的危险化学品及储存设施和生产装置处置情况。

    13.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综合性工作,指导执行计划编制、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并指导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5.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商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17.组织执行台州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机构的指示、命令。承担市应对灾害指挥机构日常工作,协调各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指导各镇(街道)对应指挥机构的工作。

    18.依法承担全市防震减灾行政管理职能,组织实施国家和省有关地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临海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只有一家预算单位。

    二、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2.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67万元、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1300.43万元。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472.40万元。

    (二)关于临海应急管理局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收入预算1472.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2.40万元,占100%。
      (三)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支出预算1472.4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6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00.43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685.3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93.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8.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7万元;项目支出787.10万元。

    (四)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72.4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72.4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685.30万元、专项公用类支出787.10万元、发展建设类项目0万元。

    (五)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72.4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714.50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多项职能划入,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1300.43万元,占88.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85.80万元,占5.83%;住房和保障支出(类)82.67万元,占5.61%;教育支出(类)3.50万元,占0.24%。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483.7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基本支出。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事务223.0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指导、协调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事务126.6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监管方面支出。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生产基础(项)事务30.00万元,主要用于非煤矿山、石油、冶金、有色等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救援(项)事务34.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事务100.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事务44.6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事务258.50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事务3.50万元,主要用于培训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57.2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28.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事务82.67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85.3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6.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8.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关于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80万元),与2019年预算相比持平,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未安排出国(境)公务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8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80万元,主要用于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会议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临海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等1家参公事业单位以及临海市防汛防旱事务中心、临海市应急服务中心等2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8.70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93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临海市应急管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调研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综合行政执法专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临海市应急管理局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7.1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及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预算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指预算单位用于组织、指导、协调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专项(项):指预算单位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1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救援支出(项):指预算单位用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指预算单位用于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生产基础支出(项):指预算单位用于非煤矿山、石油、冶金、有色等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支出。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预算单位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指预算单位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1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预算单位用于培训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预算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预算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预算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