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行政管理 > 事故通报
关于仙居县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7·27”事故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1-01-15 17 : 02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2020年7月27日19时许,位于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车间碘海醇粗品精制岗位发生一起爆燃事故。据初步调查,事故系过滤洗涤干燥机,在压滤过程中发生溶剂(正丁醇)泄漏,引发事故,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该起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报警处置不及时、擅自变更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各镇(街道)、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企业赶任务、超负荷、超能力生产行为,督促危险化学品领域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要做到立行立改,严禁设备设施带病运行,变更管理流于形式,切实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事故之前。

    二、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

    1、立即开展过滤洗涤干燥机(三合一)专项排查整治。各镇(街道)和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立即组织开展过滤洗涤干燥机(三合一)大排查。对检查发现压力容器未依法定期检测的,一律停用;检测不合格的,一律停用;带病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用。企业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配齐配强专业设备管理人员,建立设备固有数据、运行数据库,积极落实预防性维修制度,采取技术改进措施和规范设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完善机械完整性管理体系,确保设备全生命周期运行状态的完好性。

    2、加强自控系统报警处置管理。各镇(街道)和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对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自控系统报警处置开展专项检查。企业自控系统(DCS)、气体报警信号及故障信号必须传送至24小时有人值守的控制室(消控室),控制室(消控室)内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必须具有声、光报警功能;企业必须根据报警类型、作业情况进行分类管理,设置报警处置流程并上墙;对气体报警原因未分析、处置措施不到位,缺少验收确认记录的一律立即整改。

    3、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夏季是化工企业集中开展检维修的季节,涉及承包商多、作业种类多、危险作业数量多、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一旦防范措施不到位极易引发爆炸、火灾、中毒等群死群伤事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各镇(街道)、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保持动火、受限空间等高风险特殊作业安全管控高压态势。对必须开展的特殊作业,要落实升级管理,强化作业风险分析辨识、安全条件确认、安全技术交底等环节管控,现场监护人员务必做到全程旁站监管,严禁擅自离岗,确保安全。

    4、严格落实企业变更管理。各镇(街道)、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要督促辖区内企业严格变更管理,完善变更程序,企业在工艺设备、仪表、电气公用工程、备件、材料、化学品、生产组织方式和人员等方面发生的所有变化,都要纳入变更管理,实施变更前企业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确保变更具备安全条件,要严格变更管理程序,切实履行申请、审批、实施、验收等手续,变更完成后要及时更新相应的安全生产信息,建立变更管理档案。

    市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管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对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对照各自职能范围,积极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加强工作督促检查,推动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随汛期临近,高温高湿,酷暑、雷电、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客观上对人员状况、设备运行、工艺控制和化学品的物化形态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各镇(街道)、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强化风险研判,确保风险可控。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要求,严禁擅离职守;要加强假期安全管理,严肃查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要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安排应急值班人员,备足必要的应急物资,遇有突发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