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项目开新局 发展高质量 临海:克难攻坚迎蝶变 乘风破浪谋新篇
  • 日期: 2021- 01- 11 10: 4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从括苍收费站上高速,沿着新开通的杭绍台高速一路向北,临海市民到杭州的里程缩短30多公里;移步至灵湖新城,临海市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传承着千年台州府的文脉,成了文化新地标;江南区块,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一个符合国际GMP要求的制剂产能基地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重大项目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十三五”期间,项目领衔之下,临海高质量发展再迈坚实步伐,这样的蝶变在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屡见不鲜。回溯“十三五”的5年,临海市重点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五大领域,谋划推进重点项目487个,完成投资1422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以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临海市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全面实施“三引齐驱、五提并进”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

坚持工业兴市 项目建设领衔高质量发展

1月4日,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临海市总投资100.6亿元的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拉开新一轮抓项目、促发展的序幕。项目是裂变发展的“反应堆”,“十三五”期间,随着一声声开工号角吹响,一个个项目持续有效推进,如今,临海已稳步构建以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产业为主导,以新型建材、眼镜、彩灯产业等为特色的“3+X”现代产业体系。

步入吉利汽车生产车间,机械手正高效运转,短短90秒时间,一辆新车便成功下线。以吉利汽车项目为依托,头门港新区引进、集聚17家优质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落户,加速形成从零配件生产到整车组装的千亿级产业链,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园。

产业园区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营造强大的空间聚集效应,但大项目更需要大平台进行支撑。“十三五”期间,临海市按照环境托平台、平台聚要素的思路,全力推进两大千亿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在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近日,投资10.5亿元的临海市伟星股份服饰辅料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工,占据国内服饰辅料近“半壁江山”的伟星正在谋求新一轮变革;在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随着医化园区循环化改造积极推进,“绿色药都”呼之欲出。同时,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一个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指日可待。

2020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临海市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全国县域投资潜力100强。临海,正阔步从“百亿百强”迈入“双千亿”时代。

“要准确把握‘时’与‘势’,进一步坚定临海迈入新阶段的赶超决心,要在积蓄优势中增强发展信心,在把握大势中抢抓发展机遇,在清醒认识中破解发展难题,全力以赴推动临海‘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持续提升临海的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示范区

2020年12月29日上午9时,位于临海的头门港区口岸监管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20年8月8日,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后,临海市迅速行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在台州3个口岸中率先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头门港即可正式进靠国际航行船舶,实现进一步对外开放,也迎来了再次飞跃。

将时钟拨回2014年12月26日,头门港区正式开港,成为台州迈向“东海时代”的桥头堡。2017年3月31日,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同年9月,头门港二期工程暨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开工建设。如今,头门港区已成为台州打造优化开放布局、打开开放发展新空间的主平台。

作为台州市地理中心和陆海交通枢纽,“十三五”期间,临海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临海建设”,推进港口大开发、产业大提升、城市大发展,全力以赴打造“浙江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示范区”,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翻开去年12月的项目进度表,一串串代表时间的数字,见证着临海发展和变化的速度。

2020年12月9日,位于临海市与天台县交界处的笔架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杭绍台高铁的最后一座隧道,标志着杭绍台高铁的全线贯通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2020年12月20日,金台铁路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金台铁路头门新区站货站,也于同年11月开工建设。

2020年12月22日,杭绍台高速台州段和台金高速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正式通车……

多年来,立足区位优势以及公铁水联运优势,临海主动接轨长三角,积极融入宁波都市圈,加快推进台州湾区经济发展极。目前,临海全市已建成高铁1条、高速5条,在建铁路2条,筹建高铁1条、通用机场1座。至“十四五”期间,随着杭绍台铁路等全线通车,临海将迈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到杭州50分钟,到上海1.5小时,推动自身优势产业进入国内国际市场,成为推动台州区域能级提升的硬核力量。

实现品质立市 拥抱活力幸福宜居城

沿着紫阳街一路向北,在千佛井完成了“打卡”,在蔡永利秤店体验了古法称重,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自动生成旅行小视频。“没想到,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还有这样现代的‘黑科技’!”这样的智慧蝶变,令游客孙彰惊叹不已。

得益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工程项目的实施,如今,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重新焕发新生:一批历史建筑、古迹遗存被修缮,一系列非遗项目在此“安营扎寨”,一批新业态的入驻撬动了夜间经济。居民怡然自得,游客纷至沓来,2020年国庆期间,游客量同比增长近60%。

古城更古,新城弥新。城区之南,滨江之畔,崛起一座新城——伟星城,作为临海市第一大城市综合体楼盘,还配备了幼儿园、公园、社区医疗中心、五星级社区影院、四星级酒店等。不远处,伏龙区块启动建设,靖江商务区实现跨江发展;再向东,灵湖景区建设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新客运总站、总部商务区相继成为城市新地标。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牢固树立“品质立市”战略,按照“一城五组团”的城市格局,高质量打造“精品城市、美丽城市、宜居城市”。随着城市东拓南进、拥江发展步伐的逐渐加快,临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档升级,城市内涵日益丰富。

山水融建筑,文化流其中。步入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临海市通过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智能运行体系为文明实践提供技术赋能,与此同时,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目标定位,“十三五”期间,临海先后投入1.85亿元,共建成文化礼堂464家,致力打造临海的又一“文化名牌”。文明风尚,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11月,“内外兼修”的临海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美好生活离不开城市功能的提档升级。灵江防洪堤景观工程、白沙湾海滨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陆续开放,以绿道四号线大田港段为代表的环城山地游步道网络体系新建而成。“十三五”期间,临海建成区范围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23.7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8.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9平方米。共建设一二级污水管网184公里,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镇级污水处理厂12个,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5.1万吨。建成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二期,垃圾日处理能力由每天的700吨提升到1450吨,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