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涉农补贴 >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关于印发《临海市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1-11 09 : 4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

    经研究同意,现将《临海市2020年农民培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日


    临海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不断促进农民创业创新,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根据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台州市2020年乡村人才与大数据工作要点》台农〔2020〕5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学校)、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的分级培训体系,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和精品项目,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精准对接培训需求,通过长期系统性、中期专题性、短期实用性的培训模式,继续打响特色品牌,为高水平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0年我市全年计划培训5230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290人(其中100人市县联合)、高素质农民培训150人(其中50人市县联合)、农业技术普及性培训3252人、村干部学历提升190人,农民大学生165人,农民中专生纯农类80人、非农类75人、农创客28人。

    二、分项计划

    (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1、年度培训任务。全年计划培训1290人,实用人才培训1190人,市县联合培训100人。

    2、组织实施。培训采用短期实用性培训模式,根据农民学习特点,尽量在农闲时开展一次性的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在1-4天,培训主题鲜明,内容突出精细专,要充分结合理论与实际。现场教学点优先选择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力求学员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二)高素质农民培育

    立足农村,服务产业,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中期专题性和长期系统性的培训,实施乡村振兴人才素质提升计划,致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生产型农民、技能服务型农民和“新农人”等农村生产和创业创新主体。

    1、年度培训任务。通过中期专题性培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150人(不含省级调训126人),其中临海培训100人,市县联合培训50人;通过长期系统性培训开展农民中专生80人。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分产业、分层次开展不同模式的培训,因地制宜确定办班计划。

    2、组织实施。(1)中期专题性高素质农民培育。可采用分段式培训,总体时间要在5天以上,内容要博且专,围绕至少一个产业周期或乡村发展方面设立专题,课程采用模块化设计,利用较长的培训时间,进行相对全面完整的培训,对相对成熟的产业可以进行全产业链培训。(2)市县联合培训。由台州市牵头组织实施,台州市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具体承办,临海市乡村振兴学院协办,市级资金保障,面向全市招收培训学员,实现全市优质培训资源共享共建。(3)省级调训。按有关培训文件通知,及时足额报送有关学员名单,并做好通知协调、资金拨付等工作。(4)长期系统性高素质农民中专生培育。根据本市对农业农村人才的需求,加快农村实用人才的养,提高农民综合素养,提升农民受教育年限,充分发挥农广校系统基础性职教作用,对各镇(街道)实施培养招生,培养专业从省校开设专业目录中(共18个)选取。

    (三)农创客培育

    全年计划新培育农创客28人,主要围绕“引、育、寻”三方面开展有关培育工作。一是引导一批全日制大学生加入农创客队伍。与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学院加强协作,依托合作院校的创业学院等平台,加大对全日制大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信息发布,面向在校生开放适量日常农民培训面授课程环节的参与名额,促进涉农创业创新知识拓展和人员交流。二是培育一批在职大学生壮大农创客队伍。发挥我市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优势,积极动员学历不够的潜在培育对象参与学历提升,加强与电大系统的协作,科学设计在校教学计划,有效对接当地农民培训计划,优先考虑,量身定制,就地培育一批适合我市实情的本土农创客。三是搜寻认定一批涉农领域从业的大学生成为农创客。重点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电大历届在职大学生两个方向开展摸底筛查,挖掘潜在培育对象,认定吸纳到农创客队伍中,进行系统性、针对性的培养提升,同时面向社会加大农创客有关政策信息的宣传力度,逐步培养主体自主申报积极性。四是启动一批项目支持农创客创业创新。继续探索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鼓励支持大学生在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每年有计划地择优筛选一批农创客项目,要结合全日制及在职大学生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分策精准扶持,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抓紧参照市里制定出台有关项目扶持管理办法。

    (四)普及性培训

    全年计划开展普及性培训3252人次,聚焦农业从业人员和农村居民素质提升,主要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现代农业创业、农产品电子商务、抗灾减灾技术等内容开展。一是抓好农业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完善“县级牵头+跨镇(街道)联合”、“分镇(街道)+师资补助”等培训方式。二是加快浙农云、云上智农、台州农业农村教育培训专栏等线上培训平台的推广应用,更快捷地将优质培训内容推送到农民手头,打造普及性培训的新阵地。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培训对象遴选

    一是完善培训对象参训信息关联制度,避免重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同一年度一般只能参加其中一个。高素质农民培育本年度内仅能参加一次,省市示范性培训同一年度只能参加一次。县级农村实用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参训学员同一年度可参加三次不同专业类型的培训,同一年度相同层次、相同专业类型的培训,只能参加一次。

    二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培训下列对象:(1)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规模或专业技术水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包括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等)或骨干;(2)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3)有意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具有一定基础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4)村两委成员为主的村干部。培训对象不受户籍限制,年满16周岁且一般不超过60周岁,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和学习能力,有较强学习意愿。2019届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的学员纳入本年度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进行针对性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减少培训报名门槛设置,吸纳更多人才充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唯产业规模招收学员,注重培训的示范带动效果,适当吸收有一定影响力、专业技术水准较好的中小农户加入到培训中。不唯从事产业筛选学员,拓展产业发展潜力,在优先保障相关从业者的培训名额后,可用于招收有跨产业发展意愿的规模主体或有从业意愿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等。

    四是建立黑名单制度,确保培训效果。将学员当期培训课堂纪律表现、培训考核结果、考勤情况等列入下次培训报名遴选考量因素,对于表现较差,特别是报名后无故缺到或连续两期缺席,列入黑名单。对于列入黑名单的学员,当年度更高层次培训选送及次年培训均不予考虑。

    (二)加快信息化应用

    用好部、省两级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水平。高素质农民培育通过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部级)开展信息化管理,对自行组织实施的培训办班信息、学员名单、师资课程等信息要提前录入系统,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组织学员通过云上智农(APP、网站)进行线上评价,并负责做好选送省市级、市县联合培训学员的信息审核录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按照分层培训的要求,其中省级示范培训项目通过省级农民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省级,农民大学官网快捷通道进入)开展信息化管理,通过系统进行报名、审核及资金拨付。市级示范、市县联合及县级培训通过浙江省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省级)开展信息化管理,做好选送学员的信息审核录入,县级培训除录入学员信息外还需录入办班信息。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作为考核指标进展情况的重要支撑,加强信息维护管理,配备专人负责,按要求及时录入更新有关数据,务必保证库数一致。

    (三)加强组织管理

    一是优化培训体系,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加快推进农民学校与乡村振兴学院的衔接融合,要找准定位,发挥办学优势,用好乡村振兴学院高端人才培养主阵地,承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等高层次乡村人才培训。不断完善“农民学校、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培训体系,适时调整优化现有教育资源,着重对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进行整理评估,将符合条件的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纳入到本年度培训计划中,作为实习实训课程的重要支撑。

    二是精选培训内容和方式,加快培训口碑建设。加强调研,在日常培训中注意收集学员培训需求,筹划本年度培训内容时事先征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意见,有机结合行业人才培养需要和人才自身学习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办精办好培训。加大农民中专生、大专生、本科生培养项目的宣传,满足乡村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的需要。进一步发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优势,加快美丽经济转化,围绕农家乐经营人才重点开展“农家乐休闲项目开发、经营管理、特色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美丽庭园、乡村文化艺术”等创业创新培训。实行理论培训与实践技能、课堂授课与现场示范、老师教学与师徒传承、职业教师讲授与成功人士传授、本地学习与外出考察、技能鉴定与技能比武、送教下乡与送教进企、请进来与送上去、本区域组织与跨区域联合等“九大”结合。

    (四)严格培训管理

    严格对照《“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绩效评价评分表》要求做好培项目绩效管理,严管资金,按照“规范使用、符合实际、严防漏洞”的原则,实行“一事一议、逐项审定”等方法,分细项核实补助标准。认真抓好事先审核办班。严格按照财政规定标准、再分项细分预算等精打细算方法。坚持按实结算原则,杜绝培训机构“虚报冒领、造假骗领、课时缩水、截留挪用”等违规违法现象,做到“培训前核定标准、培训中检查监督、培训后核实拨付”,根据有效培训人数、实际培训量、细分专项测算、精细到半天等按实结算拨付。


    附件:2020年临海市农民教育培训任务指标分解表


    临农(2020)92号--关于印发《临海市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