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咨询 大服务——记浙江同益咨询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20- 09-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号:[ ]



                                                                         作者:高再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有这么一家涉及建筑类全过程工程咨询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咨询管理公司,他们在工程前期的预算审核时细抠每一个环节,发现某项目由于设计单位主要设计北方区域的项目,不熟识浙江区域软弱地基处理等施工情况,设计理念过于保守,设计的桩基长度过长及密度过高,经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集体会商,最终仅此一项就省下了2000多万元的投资成本;他们总说员工是宝,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耐心等待员工成长,如果员工去考证,他们更是鼓励赞扬,报名费、车旅费、脱产培训费均可报销,还可凭拿到手的证书涨工资……

  这家公司就是浙江同益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历经13年风雨的咨询公司拥有工程造价咨询甲级、工程咨询、工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风险评估等资格,已连续6年荣获台州市建筑业十强中介机构、连续8年荣获台州市优秀招标代理机构、连续3年荣获“临海市服务业行业龙头企业”称号。连续3年入选浙江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综合业务收入百强企业。

  回顾过往,这家龙头企业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有着丰富工程项目施工经验的尹利福带着8名得力干将,转战工程项目咨询行业。本以为,都是工程类的,差不了多少,谁知隔行如隔山。“虽然知道一些,但是工程项目咨询涉及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各领域,具体的服务业务包括预算编制与审核、结算审核、工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等,这些专业性都很强,要有相关资质,门槛高。”当时,公司只能接低端且利润较低的工程预算编制,几乎年年亏空。2010年,尹利福辛苦一年,却还向银行贷款35万元才填上了“窟窿”。

  这样的情况在2011年出现了转机。当时,他们盯牢三门的一项房地产开发项目,准备开发结算审核项目,但多次交流,双方却迟迟没有敲定。2011年正月初二,尹利福带着公司高层,驶过崎岖的山路,赶到开发商王总的老家,登门拜访。被他们的诚意打动,王总愿意给他们一个机会。为了这份难得的信任,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图纸分析,现场踏勘,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最终,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帮这家开发商省了1000多万元的投资成本,并凭此打开了三门房地产市场的大门,世纪名苑、天琴湾、江南明珠、江南一号等当地知名房地产项目都有他们的身影。

  随着企业声誉的提高,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也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将吉利各项目建安工程的预算审核、结算复审工作交由同益负责。对此,资深总监王必华带领由30位专业精英人员组成的项目审核团队,帮助吉利有效控制项目投资成本。在一次预算审核时,审核团队发现车间里经常出现的网架工程材料计算不符实际,仅某生产基地一个车间的网架工程量就相差了300多吨,工程造价核减了300多万元,因涉及吉利集团所有项目,仅此一项,累计节省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经统计,自2014年以来,公司通过预算审核为吉利节约投资约5.6亿元,通过结算复审为吉利节约工程造价约6500万元。

  除了民营企业,公司还涉猎政府投资的各大重点项目,而且,勇于创新,千方百计优化设计,控制投资成本,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开花。

  2017年,杜桥镇南大路——府前街风貌提升工程急需上马。工程涉及临街立面改造,项目多,工程复杂,如果采用以往的招标程序,工程进度慢,无法按期完工。而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模式工期短,施工质量有保障,在一二线城市已成为成熟的招标模式,我市也准备在这项工程招投标中予以尝试。公司分管经营的负责人高贤友了解情况后,与公司高层会商,最后大胆接招,做建设工程EPC招标模式在临海的第一人。最终,工程保质保量提前完工。如今,EPC的招标模式在临海遍地开花,不再是新生事物。

  同年,公司承接了市特殊教育中心建设工程的预算编制和招标代理业务。面对这项特殊的业务,公司除了完成既定业务外,还提供全过程服务,努力给特殊人群一个无障碍的学习环境。今年5月,这项工程获浙江省优秀造价咨询成果奖。

  2018年,在灵江中学(高中部)迁建工程前期的预算编制时,公司发现该项工程存在钢筋含量超标等现象,经与代建方市城市建设发展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方浙江工业大学设计研究院、校方等专家一起会商,通过设计优化,最终节约投资1200多万元。

  目前,市粮食储备中心工程、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市方溪水库工程、金台铁路临海南站站场工程等6个省重点工程,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大洋中学迁建工程、大洋第二小学工程等20个市重点工程都有他们的身影。

  公司成长的背后是一群可爱的员工,尹利福称他们都是公司里的宝。目前,70%的员工手里有各种从业证书,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30多人。

  在同益,杨分理被称为公司里的“国宝”,他拥有一级造价工程师、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专业)、招标师等6本含金量很高的证书。谁能想到,他刚进公司时,还只有专科文凭。早几年,曾有国企出高薪聘请他,但他说:“我的每一本证书里,都有公司对我的细心培养。”考交通造价工程师那一年,想到他原来大多从事房屋建筑业,跨行业考证难度大,公司特地安排他去杭州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带薪脱产培训。

  作为公司创业八大元老之一的金鸣皋也是跟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在“品茗杯”台州市第二届工程造价技能竞赛暨浙江省第一届工程造价技能大赛台州选拔赛中,公司获得了“团体冠军奖”;由5位员工组成的台州队参加全省强手如林的决赛比拼,最终获得“浙江省第一届工程造价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他和同事郑伟芬都是队员。

  对于新员工,尹利福、高贤友都说:“我们喜欢应届毕业生。我们愿意等,愿意给他们时间,等待他们和公司一起成长。”只要员工要考证,公司都全力支持。其中一级造价工程师要求较高,大专毕业且在系统内从业6年以上的才可报名,行业内称这本证书堪比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但只要员工愿意考,从报名开始,跟考证有关的费用公司都包了,考前还有为期半年的带薪备考时间。

  就这样,公司由最初的8人,发展至100多人;产值由最初的年年亏损,发展至去年的3600多万元。眼看着公司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尹利福也有了自己的新规划:位于总部商务区的新办公楼已经完成招拍挂,正准备开工,2年内能完工,公司将步入新的平台,一切都要围绕这个进入倒计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