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小站点”撬动“大治理”
  • 日期: 2020- 09- 21 08: 3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建设清廉村居,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今年4月,临海全市19个镇(街道)设立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660个,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

把监督落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该市646名监察联络站站长、806名监察信息员“走马上任”以来,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推动基层监察监督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新治理之路。

拉家常,听民声——清风板凳架起连心桥

“仙人桥到止界牌的路面硬化什么时候完成?”“村路灯好多坏了,影响村民夜间出行,怎么解决?”……围坐在村民家道地头的小板凳上,汇溪镇天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村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了村事村务,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森一一“答疑解惑”。这是日前该村“清风板凳会”上的一幕。

“‘清风板凳会’根据情况选择‘田垟头、屋里头、道地头’等地点开展,村级监察联络站每周活动一次,活动包括阳光信访、点题走访、党性体验、村账答疑等一系列内容。”汇溪镇纪委书记金颖斐介绍,“通过‘清风板凳会’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有效提高村民监督意识、增强村干部廉政意识,也便于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在涌泉镇,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一次“清风夜谈”中,得知该镇山上村一名年逾80岁的独居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希望去敬老院,便立即联系敬老院替其安排床位。

截至目前,临海共发放村干部廉洁履职测评表近千份,征求意见309条,组织村账答疑97次,解决问题218个。

晒一晒,督一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篮球场里传来阵阵喝彩声,文化长廊里对弈火热开展,广场上数十位阿姨正翩翩起舞……傍晚,走进上盘镇外岙村,村民们的日常“小幸福”扑面而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外岙村颜值气质俱增,这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落地,也离不开村级监察联络站的监督保障。

“村文化礼堂和体育场规划之初,附近三个村的群众就因为征地问题闹矛盾,都觉得自己吃了亏。归根到底是监督不到位、信息不透明。”一说起监察联络站的工作,站长周荣长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对土地确权、面积测量、流转金发放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讨论、张榜、公示等环节一个不落,把每一分钱、每一寸田都‘晒’在阳光下。”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强大助力,临海市纪委市监委还积极探索村社治理“数字化”新路径,丰富“码上跑”背后的监督和服务功能。

在东塍镇东溪单村,村民们借助微信小程序“码上公开”,村组织架构、村干部的权责便一目了然;在沿江镇新兴村,村民们不仅可以扫码浏览村事村务,还可以将困难事项上传,由认领微心愿的党员干部全程代办。1-8月,该市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35.65%。

小社区,大廉盟—— 共建共享廉洁新风尚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洋街道大洋社区廉盟举办了“廉洁之镜 伴我前行”主题活动,为社区教师们送上了“廉味”十足的节日祝福。

立足社区住户行政事业单位占比较高的特点,今年,临海以大洋社区为试点,探索在各社区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监察联络站、清风楼长、离退休老干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固定成员,有关行政部门、社会组织和业主所在单位等其他力量共同参与的“1+5+X”社区廉盟体系。廉盟以“资源共享、廉情共督、问题共治、矛盾共调、活动共办”为抓手,发挥监察监督职能,促进社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

今年以来,临海各社区廉盟组织开展“迎端午送清风”“青廉说”等各类活动15次,近万人参加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全市共发现廉情信息204条,调解纠纷矛盾102起,移送相关单位处置问题99件,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依托廉情信息党纪政务处分4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