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7/2020-101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8-08
发布单位: 沿江镇
沿江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 日期:2020-08-08 15:25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沿江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深化财税改革,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及财政可用财力情况

2019年,我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4364万元,按财政体制计算,核定支出基数1179万元,乡镇合计应得分成收入1816.18万元,加上专项补助315.09万元,历年结余991.67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5958.77万元。2019年一般预算支出4686.88万元,一般预算略有结余,年终结余1271.89万元。

2019年财政可用财力11613.03万元,其中: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5958.77万元,专用基金收入5654.26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支出执行数为10097.63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6.84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及各办事务、人大事务、信访事务等一般性的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国防等相关各类专项业务活动支出。

教育支出822万元,主要用于西岑中学扩建及长甸小学迁建等工程建设等。

科学技术支出79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文化礼堂补助、村体育设施建设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7.24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定补、慈善救助、儿童福利、老年福利、对困难群体的慰问、社会救济、支宁返乡、低保及重残人员生活补助等。

医疗卫生支出151.7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卫生服务、医疗救助等。

节能环保支出414.27万元,主要用于清洁家园、五水共治、两路两侧、河道清理、生活污水配套等。

城乡社区支出2979.81万元,主要用于拆违、两路两侧、小城镇环境整治、道路拓宽工程、自来水工程、天网工程、污水处理厂等。

农林水支出1122.7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经费、农业生产、抗旱等救灾补助及村级运转经费、一事一议补助、河道清淤等。

住房保障支出143.31万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市有关政策规定计算,2019年地方财政体制收入加上省转移支付补助以及市财政借款,预计镇财政收支略有结余。

(三)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年来,我们在沿江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抓发展主线,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培植税源,盘活用活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同时强化了税收征管,促进经济税收同步协调发展,保证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很好地完成年初的收入任务。我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工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基础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卫生、巡防队等投入。狠抓财政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体系,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审核把关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从严控制一般性费用支出。

各位代表,2019年的财政收入取得了很好的增长,一般预算虽略有结余,但由于政府债务规模过大,企业押金未退还、财政借款等现象仍存在,同时财政支出有增无减,财政运行还有风险。对此,我们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大力发展经济,尽快尽早化解债务。

二、2020年财政预算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内外部经济增长放缓、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我镇财政收入增长将趋于平缓。同时,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2020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为、积极有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收入预算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和市政府对乡镇财政分成政策:预计2020年财政总收入24000万元,支出基数1179万元,预计分成收入1800万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余1271.89万元,专项补助1600万元,专用基金收入为7450万元,其中:其他收入150万元,上级部门补助300万元,土地出让金返还及配套费等7000万元。

2020年财政预计可用财力12121.89万元。

(二)支出预算

拟安排2020年全镇财政支出10333万元,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63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及各办事务、人大事务、信访事务等一般性的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国防经费等各类专项业务支出。其中人大运行及活动经费40万元,镇政府及各办事务等一般性的行政运行费用2313万元,消防专职队伍保障经费80万元,信访专项50万元,国防预算及政治教育经费50万元,维稳经费150万元,综治中心矛盾调解处理中心建设80万元、食品安全经费50万,村级网格化管理补助150万元,欠薪保障周转金50万、镇村党建工作经费20万元、广告宣传费200万元以及其他专项业务30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

3.教育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长甸小学迁建及西岑中学扩建等基建项目。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活动经费130万元、体育活动经费10万元、文化礼堂建设60万元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0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定补、社会保险费、危房改造、慈善救助、儿童福利、老年福利、对困难群体的慰问、社会救济、低保及重残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其中民政季度补助200万元,社会保险费150万元,退役士兵补助50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抚恤补助80万元,老年儿童福利30万元,残疾人补助150万元,低保补助250万元以及其他农村生活补助190万元等。

6.医疗卫生支出13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救助、镇卫生院建设、新农合配套、食品安全、卫生镇创建等。

7.节能环保支出102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家园、生活污水配套、镇村垃圾清运、河道保洁等。其中环境卫生整治40万元,清洁家园80万元,垃圾革命100万元,厨余垃圾处理经费100万元,河道保洁经费100万元,污水零直排350万元,污水处理费等农村环境保护200万元,广告宣传经费50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400万元。主要用于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管理、饮水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天网工程等社会治理及基础性建设。

9.农林水支出95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经费、村级经济补助、农民增收、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护、抗旱维修、河塘清淤、森林防火、青山白化治理、广告宣传经费等。

10.住房保障支出170万元。

三、全面做好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   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持财税例会制度,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应到财税增长上来。

(二)   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借助市镇平台投资和运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战略、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   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平台项目库,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打印 关闭